< 全媒体访谈之三:捕住“黑天鹅”缚牢“灰犀牛”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媒体访谈之三:捕住“黑天鹅”缚牢“灰犀牛”

发布时间:2018-01-30 15:20:07来源:湖北日报

  捕住“黑天鹅”缚牢“灰犀牛”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全媒体访谈之三 

   

  图为:1月23日,受邀嘉宾段银弟(左二)、宋清华(左三)、文耀清(左四)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访谈嘉宾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段银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宋清华

  湖北银行副行长文耀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风险防范的重要论述?如何拿出过硬措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1月23日,湖北日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举行第三场全媒体访谈节目,邀请省政府金融办负责人、金融机构高管和专家深入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论述摘要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牢守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主持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效益和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和谐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思想?为什么要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如此重要位置?

  段银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金融问题作出一系列论述,包括大家熟悉的“三大攻坚战”,首战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其中核心是防范金融风险。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重大风险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还谈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增强金融与实体经济、金融与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这一系列讲话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系列重要论断,指出了未来一个时期经济金融工作的重点,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是我们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经济稳健向好情况下,谈防控风险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国家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到中高速以后,金融领域积累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可能会由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问题。从全国来看,金融领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政府负债增长过快,平台杠杆率偏高,少数企业财务负担偏重,由于金融创新带来的一些表外业务的膨胀,还有一些非法金融活动,把这些领域的风险化解了,国家才能健康稳健地向前发展。

  宋清华:之所以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因为我国金融领域存在一些突出风险隐患,如果不认真加以防范和化解,就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甚至引发金融危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风险是威胁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防控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文耀清:首先能否有效化解金融风险,不仅关系到金融安全,也关系到经济安全,还关系到国家安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体现了中央对防范风险的重视。对银行来讲,应该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一切经营管理工作的首位。

   

  图为:武汉金博会关注金融风险防范。(视界网金影摄) 

  警惕三类金融风险 

  主持人:请分析一下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主要有哪些表现形式?来自哪些方面?

  段银弟:风险多种多样,结合湖北情况来看,主要有三类风险,第一类是打着金融创新幌子,出现的一些非法经营活动。比如非法的P2P等。第二类风险就是金融机构自身的金融风险,突出表现在一些小的金融机构,由于经济下行,中小企业面临一些问题导致不良资产上升,可能会引发流动性问题。第三类风险就是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包括地方政府平台过度负债风险,还有一些重要企业由于杠杆偏高所引发的一些财务风险。这三类风险,目前我们要重点防范。

  宋清华:我国主要面临六大风险,也可以说风险主要有六种表现形式,即不良资产风险、影子银行风险、证券市场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这六大风险是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大隐患。它们好比“黑天鹅”“灰犀牛”,如果疏于防范,最终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我觉得,我国银行体系最大的隐患在房地产贷款。从2012年开始,房地产贷款余额在增加,房地产贷款在金融机构贷款中占比持续增加,如果不加以认真防范化解,有可能成为引发系统性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要高度重视房地产贷款风险的防范。

  文耀清:按照银行业风险的分类,主要是三大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对于目前银行业来讲,防范风险的重点应该是信用风险。现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可能会有一部分企业信用风险显露出来。目前,因为操作不当和不按规则操作,出现操作风险进而引发信用风险,银行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服务实体经济,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主持人:请问段主任,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地方政府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省进行了哪些有针对性的部署?

  段银弟:省委省政府对我省防控风险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建立机制、明确责任。在省级层面建立联席会议推动机制,明确相关部门防范风险的责任,同时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考核、问责。二是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对各类风险,进行摸底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建立预警机制,及时收集风险演变情况,根据不同特点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三是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对每一个风险点都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进行处置,抓早抓小,分类施策。对严重违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经营不规范的,督促规范整改。规范经营的,鼓励其发展。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请问宋教授,如何看待当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宋清华:当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有三个特点:第一,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结构复杂,直接债务和或有债务并存;第二,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产生既有财政体制、投融资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等体制因素,也有政策性因素;第三,我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比较大,而且透明度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或隐患,需要认真加以防范和化解:一是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二是妥善处理地方政府债务存量;三是实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四是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五是提高地方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效益。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请问文行长,如何处理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

  文耀清: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根本所在,银行业是服务行业,依赖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来防范我们的金融风险。防范金融风险,要监控好我们内部风险防范体系,严格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严格控制信贷投向,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防范好我们的风险。

  如履薄冰居安思危,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湖北实际,我们如何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段银弟:政府层面的重要工作就是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一是非法集资,二是非法互联网金融,三是非法校园贷,四是交易场所非法经营活动,五是非法证券活动。这些活动的明显特点是违规经营,忽悠老百姓,用高利率来引诱投资者,设“庞氏骗局”。针对这类情况,我们按照中央部署进行处置。首先摸清非法金融机构在什么地方、是什么人、投资人有多少,然后依法公正处置。第三是大力宣传,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对高息诱饵要谨慎,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以免陷入非法金融活动骗局。

  宋清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其他市场参与者的共同责任,也是金融监管部门的根本任务、核心任务、首要任务。我特别赞成中国银监会的“三管一提高”的监管理念,即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防控金融风险,要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内控,提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透明度,达到防控金融风险的目的。金融机构应承担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一要严控风险增量,二要处置风险存量,三要提升风险缓释能力。目前我们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就是因为我国金融机构风险缓释能力还比较强。金融机构风险缓释能力以存款保险制度、投资者的保护制度、保险保障制度、信托业保障基金制度等为基础,即使有些风险显现出来,我们通过这张“金融安全网”能够比较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

  文耀清:第一,要坚持发展来防范化解风险,用发展理念来解决存量风险、增量风险。目前,整个银行业风险可控,风险缓释能力还是很强的。第二,银行要坚持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全员、全面、全流程,整个银行从业人员必须要敬畏制度、合规经营,要把风险防范作为银行经营活动的一切出发点。银行业全流程管理,都要植入风险管理理念,利用现代科技金融手段,来提高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运用现有互联网技术,来提高银行业识别风险能力。要通过内部管理改革创新,来提高内部公司治理水平。

  链接 

  我省五大举措防控金融风险 

  我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风险可控,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主要有以下举措——

  积极引导金融业脱虚向实。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纳入金融机构综合绩效考核体系。清理并严控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业务,推动金融业“脱虚向实”。

  扎实推进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始终对涉嫌非法集资类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稳妥推进涉嫌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加大对非法证券期货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联席会议制度,改善校园正规金融服务。

  强化金融机构综合监管。强化高管任职资格审核,实行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限制有不良从业记录者担任中高层管理及相关职务。

  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稳健运营。支持地方法人机构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核心资本,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境内外上市,提高综合实力。重构融资担保体系,建立健全信贷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

  严防融资平台、房地产及大型企业债务风险。督促融资平台、房地产和重点企业聚焦主业,避免盲目扩张,跨界经营。

  【名词解释】 

  黑天鹅 

  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着一切。“黑天鹅”一般是指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通常会引起连锁的负面反应。

  灰犀牛 

  灰犀牛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它并不神秘,却更危险。“灰犀牛”是指概率极大、冲击力极强的风险,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预见的。很多危机事件,在爆发之前已经显现出迹象,但也最容易被忽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林建伟、张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