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媒体访谈五:建设质量强省 迈向质量时代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媒体访谈五:建设质量强省 迈向质量时代

发布时间:2018-02-12 08:54:31来源:湖北日报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举行第五场全媒体访谈  建设质量强省,迈向质量时代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吴文娟)1月28日,本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全媒体访谈举行第五场,邀请质监部门负责人、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质量强国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质量强国。

  如何认识新时代,我国经济基本特征的重大变化?如何拿出过硬措施,推进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全媒体访谈邀请省质监局副局长周德文、省委党校副校长张继久、劲牌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宋纯明做客访谈间,分别畅谈了体会。访谈节目今日在湖北日报报、端、网同步推送。

  迈向质量强省,添彩百姓生活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全媒体访谈之五

  

  图为:1月28日,受邀嘉宾周德文(左二)、张继久(左三)、宋纯明(右一)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左一)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宋枕涛摄)

  访谈嘉宾

  省质监局副局长周德文

  省委党校副校长张继久

  劲牌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宋纯明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摘要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质量强国。

  如何认识新时代,我国经济基本特征的重大变化?如何拿出过硬措施,推进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如何结合湖北实际,转方式补短板,建设质量强省?1月28日,湖北日报举办第五场“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全媒体访谈节目,邀请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省委党校专家和企业人士深入探讨。

  迈向高质量,新时代的必然选择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认识新时代我国经济基本特征的这一重大变化?

  张继久:我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认识:第一,是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加快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经济增速实行了平稳换挡,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第二,是直面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制约着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要论断,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一致的。第三,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突破发展关口的现实选择。我国既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动力等长期关口,也面临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污染治理等特殊关口,必须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破这些关口。

  周德文:我国GDP总量世界第二,制造业增加值2012年就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在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同时,产能大量过剩,比如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全面过剩,有的过剩产能达到50%以上。一些高端装备、高质量产品供给不足,高端数控系统自给率只有5%,95%要进口;高端制造装备、高端元器件、零部件、工业机器人80%要进口,芯片每年需进口2000多亿美元,超过石油进口额;高端医疗仪器检测设备90%进口。而在消费端,需求旺盛。据权威机构统计,每年到国外旅游海淘2600多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6万亿元,供给侧要提供高质量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所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是顺应发展形势,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必然结果。

  告别“有没有”,聚焦“好不好”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如何准确理解这“三个必然”?

  宋纯明:作为一家企业,我们了解到消费市场的变化、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场供应总量不足,企业更多的是如何快速去制造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大家对质量的关注会少一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消费者的需求有了三个明显变化:向大品牌聚焦、向更好的品质聚焦、向更高的性价比聚焦。对于我们来说,必须抓住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所以公司一直在做提质控量工作。

  张继久:首先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集约型经济增长,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中国经济发展,不再纠结经济增速的快与慢,关键要看发展好不好,以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为抓手,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第二,充实发展内涵,以更充分更平衡为目标,增进人们获得感。第三,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短板弱项,解决实际问题。第四,要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评价体系、政绩考核。

  周德文:理解“三个必然”,首先,传统的靠量的增长方式不可持续,一方面速度较快,同时高消耗高能耗,而生态环境的容量有限,必须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从消费者来看,过去是有没有、够不够的问题,现在消费者考虑的是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进入了品牌消费、质量消费时代,所以这种转变是一种必然。再从经济内在的发展规律来看,现在人均GDP已经突破8000美元,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从工业国家向后工业国家发展演变的过程中,从很多国家发展的规律来看,也必须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突出“大质量”,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主持人: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有哪些重要内涵?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从哪些方面、哪些领域着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继久:高质量发展,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更加突出老百姓的获得感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建设质量强国的一种路径选择,而建设质量强国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建设质量强国就是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为抓手。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树立大质量观,不仅是商品和服务的质量,还包括党政机关的服务质量,把提高质量贯穿到国民经济的各领域和环节中去。

  周德文: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经济体系质量必须非常完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要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包括区域不平衡、结构不平衡,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水平。第二,从市场和企业角度来说,要打造更多“百年老店”和知名品牌。第三,要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的追求,所有的服务质量,包括公共服务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服务质量等,都要满足消费者对更高质量的需求。

  宋纯明:对于企业而言,要做一个选择,即从传统的数量规模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以前,主要是考虑怎么去做多做大,现在要向做强做精做好转变。像我们酒企,以前会把市场规模、市场终端牢牢抓在手里,现在战略调整为“提质控量”,聚焦如何去提高产品质量,更多的是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上做文章。在生产过程中创新,让消费者体验更好,这是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做的一些转变。

  推进质量强省,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主持人:结合湖北实际,我们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亟须解决的问题?

  周德文:总体来说,我省质量整体水平还没有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一是质量意识不高,一些地方政府还沉迷于“GDP崇拜”,质量发展投入精力不够;中小企业习惯于价格竞争、市场拼杀,在高质量竞争上缺乏经验和能力。二是企业整体的标准水平不高。调研数据显示,我省企业和单位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只占全国的3.31%,低于我省GDP占全国的比重;我们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只有二十几项,远低于沿海省份。三是拿得出手的企业品牌不多,我省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只占到44%。同时,市场质量管理、质量监管水平也需要提升。

  张继久:从产业来看,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还需要加快发展。从城乡区域来看,区域发展水平还不平衡,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是发展比较薄弱的环节。从民生领域来看,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还需要提高发展质量。从绿色发展来看,还要加大对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尤其要加大对长江保护的力度。作为农业大省,农业也面临着提高发展质量的问题,湖北的粮食品牌、水产品品牌不多,特别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还不多。

  主持人:目前,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面对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初见成效,中部省份竞争格局演变的新形势,我们如何扬长补短,采取切实举措,推进湖北迈向高质量发展?

  周德文:从政府来看,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同时要尽快建立围绕质量的指标体系,把指挥棒往这方面引。从产业来看,要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去年围绕省政府消费品标准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了“9+1”质量提升工程,取得较好效果。服装品合格率从73%上升到78%;食品相关产品通过整治合格率从83%到98%。从企业层面来看,要大力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及品牌战略,扶持企业创品牌。我们今年提出了“万千百”工程,推动10000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持100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长江质量奖”为标准,在更高层面上提升水平,培育100家质量品牌企业,重点推动创国内国际品牌。从这三个层面把质量管理水平推向新高度。

  张继久:首先在城市发展中,武汉市是全国中心城市,要提高发展质量,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形成头雁效应。第二,要探索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下的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路子。第三,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新路子。

  主持人:劲牌公司是第五届长江质量奖得主,请您与大家分享公司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体会。

  宋纯明:公司多年来快速发展,得益于一直重视质量管理,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获得了长江质量奖,这也是对我们重视质量的一种认可。在质量管理方面,第一,始终坚持按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从原料药材的源头开始,到药材有效成分的提取,都严格按照制药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建立了长期安全性评价机制,以及测试机制,做出来的产品自己认可后才提供给消费者。第二,牢牢把握食品安全源头,牢牢守住原辅料进厂第一关口。公司在全国建立了14味中药材直供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原料实时采购率达到90%以上。第三,强化过程管控,推进工艺革新,把握过程控制关口。通过导入质量风险管理,从产品研发、生产过程、销售等整个产品链,制定了针对性的控制措施或管理方案。同时积极开展工艺革新,经过10多年努力开拓,完成了保健酒从传统的浸泡生产,到现代化的渗漉生产,再到高科技含量的数字提取的全面升级。第四,高标准严要求,创建了4817份标准,覆盖了整套工序的管理及控制,不达标的酒,一滴也不得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