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讲之十五: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讲之十五: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发布时间:2018-06-06 09:06:58来源:湖北日报

  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讲习之十五

  湖北日报讯

 

  嘉宾

  董毅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提要

  村党支部要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时强调

  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湖北,在宜昌市夷陵区许家冲村、在烽火科技集团和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在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调研时,都强调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为什么无论是乡村、社区还是机关、企业,都要强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有怎样的意义?

  董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

  苏东剧变之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执政党,其基层党组织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脱离群众、官僚主义、腐败蔓延、功能失调等现象,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一个政党从基层开始就失去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怎么可能长久执政?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只有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才会有力量,我们国家才会有力量,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基层党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发展新党员的第一道关口,用形象的说法,就像一个一个的红细胞,发挥着造血的功能,不断为整个组织制造、管理着新鲜血液,如果这个关口出问题了,整个身体循环系统都要出问题。

  基层党组织是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基层堡垒,中国共产党一个很大的政治优势就是能够充分动员、调动群众。那么动员调动群众靠什么?党的任何政策主张最终都是通过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到群众中去的,没有基层党组织的充分作用,再好的政策主张也贯彻不了,执行不好。

  基层党组织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阵地,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效果关乎党的整体形象和党执政的公信力。基层党组织就在群众身边,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执政党的形象,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在群众中形象不好,对整个党的形象都是损害,对整个党执政的公信力都会带来很大的伤害。

  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中最关键、最本质的部分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然而现实中,有的单位行政会、业务会、支部会总是套着开,“三会一课”落实不了;有的农村基层党支部发展党员优亲厚友,战斗堡垒作用无从体现;有的企业党建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党建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作用。这反映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怎样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如何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突出政治功能?

  董毅: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根基,政治功能是其整体功能中最关键、最本质的部分。党的基层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我们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其政治属性,突出其政治功能。

  我们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注重基层党员的思想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基层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必须从严教育管理广大党员,着力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进一步密切基层党群干群关系,不断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机统一,要确保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不打折扣地落地生根。

  组织力是基层党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反映其引领协调、整合力量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也体现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强弱。当前,有的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与群众沟通能力不足,不会说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话,常常在与群众的交流中处于“失语”状态,存在干部说话不响,办事不力,群众不服现象。部分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能力不足,满足于做一些表面工作,节日问一问、受灾访一访、有难看一看,满足于走走过场、例行公事。有的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欠缺,套路化、简单化和行政化倾向严重,缺乏细致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习惯于靠“行政命令”完成任务,靠“处罚”推动工作,缺乏有效的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手段和方式,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能用”的问题。以上现象正是基层组织力薄弱的体现,必须加以纠正和克服,不然无以使其政治功能得到突出。

  时代在变化,基层党组织工作不能“老一套”

  记者:现在,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了,原来基于行政区划或单位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就难以全面有效覆盖所有党员了;社会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以往以单位为管理服务空间的基层党组织活动难度也变大了。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创新,使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等各个领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董毅: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环境和管理服务对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临诸如信息传播网络化,党员群体年轻化,基层党员就业方式灵活化、多样化,党员纪律意识弱化,理想信念淡化等现象。这都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挑战。为了应对挑战,基层党组织建设应当不断加强创新。

  应当以“党领导一切”为目标,全面加强党对基层的领导。应在现有“两新”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根据现代社会流动的特点,进一步灵活地建立党组织,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党组织”。

  应当建立科学合理的基层党建效果评估机制,做到“哪里有党的基层组织,哪里就要发挥有效的功能”,不断改进和创新基层党建活动方式,探索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的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基层党组织实际功能的发挥,建立以社会矛盾化解机制、人民群众利益表达、中央政策贯彻落实为主要目标的基层党建评估体系,真正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到党章所规定的“战斗堡垒”定位上。

  教育管理基层党员的方式方法应当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当今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这就要求基层党员教育方式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然而现实中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大多以集中培训为主,学习方法陈旧,形式刻板僵化,培训效果较差。党内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缺乏“互联网+”思维,运用新媒体创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不够。

  应当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着力拓宽党员发挥作用新途径。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根本的落脚点还是要回归到中心工作上来、回归到服务大局上来。要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观念落后、思想滞后、安于现状,服务方式简单落后,业务素质不高,所以应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不断提升本领,在湖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等各个领域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