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世界500强对话湖北

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挥斥方遒 深耕沃土抒华章

发布时间:2018-09-12 10:26:25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图为:位于东西湖区的中粮控股蒙牛乳制品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一瞥。

图为:位于阳逻经济开发区的西门子变压器(武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总装变压器。

 图为:9月10日下午,在武汉杨家湾沃尔玛购物中心,市民选购自己所需商品。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27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子湖北,成为提升湖北全球价值的重要力量。他们是如何来到湖北的?这些年,他们在湖北收获了什么?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他们在如何思考、布局未来?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揭幕之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5家世界500强企业,探寻他们的成功之道。

在汉树起全球绿色标杆

企业名片施耐德电气总部:法国2018年

《财富》500强第424位2011年施耐德电气落子武汉

不到车间,看电视屏幕,生产线上的进度一目了然;在玻璃封闭的生产线上,不知疲倦的机械手,快速拿起流水线上的电梯核心零部件接触器,准确无误插进检测仪——合格,自动进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零件被挑出;地面上,三种不同外型的智能小火车各行其路、各司其责,或沿着二维码、或沿着环形轨道,眼花缭乱地输送原材料、拖运成品……

9月4日,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三路一号的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智能工厂的气息扑面而来。

走完车间,不禁心生疑惑——在这个拥有世界领先自动化生产线的工厂,生产的三种产品却非常普通:空气开关、接触器、指示灯与按钮。技术先进的生产线,不但确保了安全生产,更提升了产品品质。因此,这些看起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产品,在过去6年为施耐德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声名赫赫。在施耐德电气法国办公室,至今还保存着邓小平当年留学法国期间,在克鲁索施耐德钢铁厂勤工俭学的工卡。

施耐德电气与武汉的结缘,颇具法式浪漫——一见钟情、迅速“闪婚”。2011年12月,施耐德电气落子武汉,曾创下当时武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最快纪录——从项目考察到正式签约仅用5个月。“闪婚”并未妨碍双方感情的升华,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于次年3月在汉投产。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工厂总经理孙凤晶介绍说,目前,湖北已成为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中部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兴起绿色发展大潮。施耐德电气武汉工厂,无疑是其中的先行者之一。

厂区绿意盎然,工人工装甚至名片全部是代表生态的绿色。能源管理系统、照明控制系统、节水减排系统,多个系统整合在施耐德电气开发的节能增效管理平台上,远程监控。这些努力,让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刚刚获评为施耐德电气智能制造和绿色节能生产基地全球典范,并荣获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绿色建筑评估体系)金奖认证。

工厂的“聪明劲”,源自施耐德电气自主开发的“EcoStruxure”平台。该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数据分析、移动服务和网络安全技术,连接起整个工厂。“武汉工厂升级改造后,生产效率提升了15%,能源消耗降低了10%。”孙凤晶介绍。

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企业名片中粮集团总部:中国2018年

《财富》500强第122位1954年落户武汉

28台磨粉机整齐排列,车间内,弥漫着小麦粉的清香;中控室里,操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9月8日,周六,位于蔡甸区琴川大道的中粮武汉面业生产车间内,仍然一片忙碌。“我们生产的面粉供不应求!”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工厂去年投产以来,目前已实现满产,武汉人每天吃的热干面、方便面等食品,很多使用的是中粮生产的面粉。

同样是周六,位于东西湖的蒙牛友芝友乳业公司内,十条常温生产线和五条低温生产线也是满负荷生产。这家中粮控股的奶制品企业,日生产奶制品800吨至900吨,主要销往湖北。“所有订单都是根据市场需求生产,今天生产的主要是草莓味真果粒饮品。”

湖广熟,天下足。舌尖上的美味,将中粮集团与湖北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与共和国同岁的中粮集团,是国际一流粮食企业,为全球接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粮油食品。“鱼米之乡”湖北,对于中粮有着非凡的吸引力。从1954年中粮集团第一家企业——中国华粮物流集团青山港口库落户以后,中粮集团就加速在湖北构建全产业链条。

目前,中粮集团打造的米、面、油、糖、玉米、饲料、番茄、酒类、肉、茶、奶等12大粮油食品产业链中,湖北区域涉及10条。

走进湖北的超市,中粮元素随处可见——“家佳康”猪肉品牌,是安全猪肉的代表;中粮福临门富硒大米,已成为湖北富硒农产品的一张名片;福临门、香雪等高端面粉品牌,深受烘焙一族的喜爱……

2012年,中粮集团在湖北成立农业产业化办公室。6年来,中粮在鄂企业从22家增至32家,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占中粮集团华中三省(鄂豫湘)总产值的40%。

在畜牧行业,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在湖北投资超过20亿元,拟投资10亿元建设的中粮肉食湖北产业园建成后,湖北将成为中粮在中西部地区最大的肉制品生产基地。

在米油行业,中粮米业(仙桃)有限公司2013年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3.6亿元,是湖北目前单体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大米加工企业;中粮在湖北油料处理能力达100万吨、精炼能力达39万吨、灌装能力达48万吨。

今年,中粮还将在湖北试水新零售——湖北首家“中粮到家”品牌专卖店即将在汉设立,消费者购买中粮产品,将由“到店”模式升级到商品“到家”的互联网模式。

为鄂企穿上“数字化跑鞋”

企业名片西门子总部:德国2018年

《财富》500强第66位1995年成立武汉分公司

9月7日上午,西门子变压器(武汉)有限公司的车间,一台220千伏的变压器被“隔离”在墙角,待完成温升、雷电冲击、噪声等检查合格后出厂,发往外省。

设立在武汉阳逻开发区的这座变压器工厂,是西门子在湖北的首个产业投资。这里主要生产220千伏以下的变压器,除了供应国内市场外,还有不少“武汉造”漂洋过海走向全球。在汉10年,该厂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20%左右。

8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中区总经理韩磊表示,得益于长江经济带战略带来的机遇,最近几年,在汉业务发展迅速。

采访中,韩磊感慨西门子与湖北的奇妙缘分:“我们是第一家落户湖北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从1987年到2012年,西门子在武汉完成了“四级跳”,从西门子武汉办事处升级为华中区域总部。

30年来,西门子公司一直紧随湖北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大投入。2013年,西门子在光谷成立了西门子(武汉)创新中心,这是西门子在中国成立的首批创新基地之一;2014年,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在阳逻开发区成立,这是西门子在中国的第二家传动工程服务中心,拥有与天津总部售后车间相同的专业化维修设备。

借助“以数字化双胞胎”为核心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和物联网操作系统,西门子助力中国企业迈向“工业4.0”。韩磊说,下一步,西门子将围绕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与湖北本地企业合作,助力鄂企穿上“数字化跑鞋”,提升产能和实现产业升级。

韩磊介绍,为应对未来市场,西门子在武汉的变压器工厂已启动生产线数字化升级改造,计划在3年内,实现运营、物流、生产和设备管理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为湖北的能源企业提供行业试点示范。“作为西门子在武汉的‘聪明大脑’,创新中心完成了首个五年计划,第二个五年计划将以数字化为主导,加大研发投入。”韩磊透露,创新中心已新增了一条离散工业智能制造示范线,计划在5年内,与武汉本地工业企业合作,打造3家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数字化工厂。

让更多业态落户湖北

企业名片沃尔玛总部:美国2018年

《财富》500强第1位2004年在湖北开设首家购物广场

直走、左拐,喷香扑鼻的烘焙食品专区。“两个金枕吐司面包,一个冰皮蛋糕。”9月10日中午,从武汉市武昌到汉西办完事后,家住武昌街道口的陈玲特意弯了一脚,轻车熟路拐进硚口区南国西汇二期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口感非常好。”陈玲感慨,要是武昌有家店就好了。

陈玲不知道的是,她的“小愿望”将很快成真。“明年,武汉第二家山姆会员店将在东湖高新区开业。”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事务部湖北区总经理熊璐说,武汉将成为中国内地首个开设两家山姆会员店的城市。

这并不是沃尔玛在武汉创下的首个“第一”了。

2004年,世界500强“头号选手”沃尔玛,在江汉路开设了华中第一家购物广场,成为落子湖北的首家世界500强零售企业。

沃尔玛的到来,在一段时间内引发了本土超市门店改造升级风暴——沃尔玛引入大量进口食品,各大超市纷纷跟进;生鲜、日用品等货柜如何科学摆放,沃尔玛模式被效仿……“事实证明,消费者成为充分竞争的受益者。”熊璐说,通过竞争,本土商超的产品越来越丰富,服务水平越来越高。

湖北经济持续增长、居民购买力不断提升,沃尔玛也加速在湖北开枝散叶。从武汉到麻城、红安、洪湖……14年间,沃尔玛在湖北开出31家购物广场、1家山姆会员店,在华中地区位居第一。“湖北是沃尔玛最重要的业务发展市场之一。”熊璐说,沃尔玛在湖北还布局了1家区域干货配送中心、1家生鲜配送中心,为湖北、湖南、江西3省近50家门店提供配送服务。很多湖北特色商品也由此进入沃尔玛全球供应链系统。

面对席卷而至的消费升级浪潮,沃尔玛零售业态也发生着变化。去年8月,沃尔玛杨家湾店开业,这是沃尔玛在中国的首家“紧凑型大卖场”——营业面积较其他店缩小近40%,但食品品类比重增至50%,以迎合80后、90后消费者需求。“此类紧凑型卖场将成为未来沃尔玛在中国布局的重要业态。”目前,武汉共开有三家此类卖场。

沃尔玛正在全渠道零售商路上狂奔。目前,湖北所有门店都可以利用京东到家平台及布局云仓,为顾客提供一小时送达服务;与腾讯合作推出小程序“扫玛购”,提升顾客结账效率。

谈及未来,熊璐说,沃尔玛将持续在湖北投资布局,力争到2020年,在湖北开出45家商场,“在新型业态、全渠道布局方面,将优先落地湖北。”

5G打上“湖北烙印”

企业名片爱立信总部:瑞典2018年

《财富》500强第500位1999年在汉设立办事处

9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东北角一栋建筑内,装修工人们正在忙碌。

这里,是华中首个5G联创行业应用开发实验室所在地——9月1日,这个由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华中科技大学、爱立信公司发起成立的实验室正式挂牌。“可以预见,大量的5G新技术、新应用,会从这个实验室‘走出去’。”9月5日,在汉口新世界国贸大厦32楼的办公室里,爱立信湖北地区首席代表孙震宇接受采访时说,依托实验室,爱立信还将建设5G应用成果转化示范区。目前,爱立信已与全球39家运营商签订5G合作协议,与全球22家行业合作伙伴、46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在5G领域展开合作。

爱立信,这个来自瑞典的通信巨头,至今已有142年历史。而湖北,和爱立信的直接交往也持续了23载。

1995年,爱立信与湖北牵手合作。1999年,爱立信在武汉设立办事处,为国内电信运营商提供业务技术支持,爱立信建设的网络已经覆盖我省。

九省通衢,科教大省,也促进了爱立信的业务发展。孙震宇说,湖北已成为爱立信中国的一个重要业务省份,也是爱立信全球服务链的重要节点——爱立信于2006年和2011年两次追加投资,成立了两家新公司,目前爱立信在武汉已有员工600多人。

5G技术,是爱立信目前攻关的主要业务。孙震宇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验室将建设5G基站、5G核心网及边缘计算系统等,搭建全套5G行业应用开发环境,拓展5G带来的商业新机遇。爱立信公司和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5G合作生态系统。

湖北人欲一睹5G的风采,将很快得偿所愿。明年10月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上,爱立信将提供“5G先试先用”服务。

同时,爱立信还将发挥在车联网、自动驾驶方面的应用优势,开展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应用试点。

5G带来的欣喜将超出预料。以智慧医疗为例,爱立信与伦敦国王学院合作展示了5G触觉机器人手术——作为探针的机器人的手指确定癌细胞后,以跟触觉同样的速度将信息反馈给执刀医生。“5G网络的商用,将会开启一个五彩斑斓、超乎想像的全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