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世界500强对话湖北

强聚湖北:“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特别报道

发布时间:2018-09-12 08:46:05来源:湖北日报

还记得第一次吃炸鸡汉堡、喝可口可乐,第一次逛大型自选商场,第一次用上国际大牌护肤品的新奇吗?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一批批境外企业进入中国,来到湖北。1981年12月6日,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湖北派克密封件有限公司”获准成立,拉开了湖北利用外资的序幕。随后的40年里,外资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荆楚大地上生根、发芽。

那是一次次美妙的相遇。世界500强,以企业的力量,汇入中国改革开放、阔步发展的历史浪潮,参与着、助力着、见证着湖北发展的日新月异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日益变化。

这力量,是叱咤风云的实力。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

这力量,是朝气蓬勃的活力。276家落户湖北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领域几乎覆盖湖北全产业,与其他市场力量携手,带动着产业链升级,吸引着高端人才集聚。

这力量,是海纳百川的开放力。商业巨鳄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百安居的进入,湖北的轻工产品借此搭上了通往全国、全球的采购快车。从2016年开始,我省连续两年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超百亿美元。

这力量,是奇思妙想的创新力。爱立信在武汉发起设立华中首个5G联创行业应用开发实验室,5G新技术、新应用将从这个实验室产生。东风雷诺在武汉建立其在中国的首家工厂和研发中心,武汉工厂成为雷诺在全球的“一号工程”。

世界500强,带给湖北消费者新体验:提供了大量湖北市场上一度没有的产品品类。

施耐德电气,用一个小巧的面板开关,让更多人结束了拉灯绳的历史。

国泰港龙航空的“国际范”,让湖北乘客领略到,航空服务可以如此贴心。

世界500强,带给本土企业家改变: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引燃着生产与经营的变革。

美国辉瑞、德国费森尤斯、拜耳作物,让光谷生物城及入驻企业,耳濡目染跨国巨头们的先进管理理念、创新商业模式和全球化思维方式。

戴勒姆带来了全球供应链,让更多湖北汽车零部件走出国门,行销全球。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的时代,世界500强也面临着中国市场的新挑战。

高速铁路、航空航天、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建设,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深刻变革。

从“代工”到高精尖研发,世界500强逐渐告别“老套路”。越来越多的500强,将研发中心、后台服务设立在或搬到湖北,惠普、西门子、施耐德、飞利浦、辉瑞制药、康明斯等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北设立研发中心、共享服务中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高端产品生产、制造能力,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法国标致雪铁龙、美国思科公司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北设立区域总部。

从“高高在上”到“广接地气”,世界500强走出新路径。老北京鸡肉卷、川辣嫩牛五方、醇豆浆、安心油条、皮蛋瘦肉粥……肯德基不仅历史性地为中国消费者引入西式快餐,同时也在因中国而改变。“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

金秋即将来临,八方宾朋聚荆楚,世界500强对话湖北。这些世界经济巨人,必将在湖北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收获新的力量。而湖北,也将凭藉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合作共赢,开启更加生机蓬勃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