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世界500强对话湖北

世界500强对话湖北:风云际会 荆楚大地奏强音

发布时间:2018-09-12 10:19:0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图中数字为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来鄂500强企业数量)

世界500强与湖北同行

1987年,德国西门子公司在鄂投资设立长江西门子电信维修中心,成为第一家进入湖北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

30多年时间,西门子在湖北的“块头”变大了:制造车间、创新中心、销售中心、维保中心一应俱全,武汉办事处已华丽升级成为华中区区域总部,最先设立的电信维修中心已悄然注销。仅制造车间的销售收入,就以每年20%左右的增速增长。

改革开放40年,世界500强带给湖北改变,也为湖北所改变。

放眼湖北,从电子信息到汽车、化工、食品、生物医药、金融等,世界500强投资的领域几乎覆盖全产业;从武汉到宜昌、襄阳、十堰、黄石、荆州等,世界500强的足迹遍布荆楚大地。

40年精彩一跃,展开湖北改革开放的恢弘画卷,也为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北的发展带来黄金机遇和无限空间。

一群巨人

激起千层浪

“世界500强”,即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这个排行榜单,囊括了全球最著名、实力最强的大型公司。

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共有来自美国、日本、法国等19个国家及地区的175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和101家境内世界500强在鄂落户,涉及投资项目873个。来鄂500强企业中,美国57家、日本33家、法国24家,分居前三。

500强,带来了大量项目资金,为湖北经济增长贡献良多。

标致-雪铁龙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等, 投资额均在5亿美元以上。

出口,世界500强企业是主力军。2017年,摩托罗拉(武汉)移动技术运营中心有限公司和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出口额分别为22.2亿美元和16.1亿美元,居湖北出口过千万美元以上企业排名的第二和第三位,出口额占全省出口额的7.3%和5.3%。

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不少500强企业纷纷将财务、维保等后台服务中心设在湖北,为当地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

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在湖北分别投资了通用电气高压设备(武汉)有限公司、通用电气(武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科孚德自动化有限公司和阿尔斯通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从最初的单一销售服务,发展成为在中国内地最大的物流及中国客户关爱中心、中国区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团队、中国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成为其在华中地区最大的地区总部之一。

他们带来了先进技术,有力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法国标致雪铁龙、日本本田、美国通用三大世界500强汽车公司的加入,不仅拉长、壮大了湖北的汽车产业链,也深刻改变了湖北的产业结构。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吸引东芝、旭硝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跟进,推动武汉本地华星光电、天马、奇宏光电、武汉新芯等相关企业与其配套,形成了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

他们更带动了一批湖北的配套生产企业,产生了明显的集聚、辐射效应。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在武汉及周边鄂州、黄冈、孝感等地共有14家供应商,在湖北本地的直接生产物料的采购量达到3.8亿元。日本矢崎落户孝感高新区后,带动了一批日资企业落户。由此,孝感成立湖北首个日商产业园,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产业在当地快速成长。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可口可乐、百事等世界500强的入驻,立即扩大了该区食品产业的知名度,形成华中最大的食品产业群。

众多世界500强扎根入驻,加快了我省以开放促发展的进程。从2016年开始,我省连续两年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超百亿美元,2017年我省实际利用外资109.94亿美元,同比增长8.5%。

一片沃土

引来八方客

风云际会的节点,最是动人。

施耐德电气从1987年进入中国,走过了销售在中国、制造在中国、研发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车间的墙上,挂着一幅施耐德全球CEO赵国华到车间察看的照片。

这位给自己起了一个地道中国名字的法国人,很少在法国总部办公,而是长期在中国香港办公。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该公司中国籍的员工数量已经超过在美国和法国的数量,公司管理委员会三分之一的人员已经常驻中国。

今年3月,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成为施耐德电气“智能制造和绿色节能生产基地在全球的典范”,是施耐德全球布局的重要一子。

世界500强,缘何倾情湖北、投资湖北?

——湖北发展变化日新月异,有浓厚的发展气场。“每一次到武汉,都会感受到城市变了个模样,仅是从机场到市区,都会有新建筑冒出来”。太古(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及驻中国首席代表刁志辉感慨,每次都禁不住心潮澎湃。“武汉地铁每年通一条线,让西门子的产品和服务有大展拳脚的市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中区总经理韩磊说。

——湖北铁水公空便利,交通优势明显。“湖北区位让我们动心!”中粮集团湖北区域办公室秘书长王世学分析,农产品要求最优销售半径,湖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通江达海,优势突出。

——湖北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人才优势明显。“武汉高校众多,在校大学生数量全球城市第一,这是一笔宝贵资源。”爱立信湖北地区首席代表孙震宇说。爱立信全球服务中心武汉分部,以湖北为中心,辐射全球,为世界各地的网络提供网络技术维护支持。“武汉是北京上海以外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最集中的城市,这些学校覆盖了所有科学和技术领域包括生命科学和医学药学专业,为辉瑞武汉研发中心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储备。”辉瑞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兼中国药物研发团队负责人、副总裁赵大尧表示,辉瑞武汉已从当地高等院校招募了超过300名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

——湖北有优良的投资环境,创新的开放新体制。“湖北省工农业体系、对外经贸、科教发展等具有多方面优势,省政府历来重视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并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施耐德电气华中区销售总监王谦表示。

跨国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自身也从中受益匪浅。

利用湖北技术人才丰富、工业配套能力强、劳动力素质较高等比较优势, 从增加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中获益。许多跨国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北投资生产的产品, 已成为其全球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

一力当先

抢滩新未来

看好湖北的投资环境,不少企业有增资计划。

新的投资方向,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上特征明显。

布局研发中心,抢占技术高点,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北投资的新浪潮。

分析显示,这些研发中心集中在光电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仅在光电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就聚集了法国电信、爱立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华中科技大学、爱立信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华中首个5G联创行业应用开发实验室将建设5G基站、5G核心网及边缘计算系统等,搭建全套5G行业应用开发环境,拓展5G带来的商业新机遇。

西门子计划在未来5年内,通过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和工业物联网技术,与武汉本地工业企业合作,为武汉市打造3家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数字化工厂。

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助力绿色增长,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北投资的新热点。

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正在申报工信部的绿色工厂项目,力争在湖北武汉地区领先达标,成为武汉智能制造绿色工厂的标杆企业。

当今世界最大电力生产厂家之一的法国电力公司则计划在武汉投资10亿元以上,在中法生态新城开展地热、天然气联合循环、废水处理厂余热回收等业务。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与世界500强同行,收获满满的湖北,再起航、再远征。

【访谈】

美国科恩集团中国首席代表王英华——“湖北是不二选择”

9月10日20:47,当G1729次列车稳稳地停靠在武汉站时,美国科恩集团中国首席代表王英华按捺不住对这座城市的由衷喜爱。“今年3月,专门来调研过,一见如故,没想到这么快又重返武汉,很开心。”一下火车,王英华就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美国科恩集团是国际战略咨询公司,在北京、天津设有办事处,专注于帮助客户拓展国际商业版图。帮助跨国公司了解和分析当地的投资、监管环境,协助客户实现在华的商务目标;也致力于协助中国公司寻求海外商机,发展其全球战略。“推动跨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帮助中国企业赴海外发展。”王英华介绍说,科恩集团在全球有80多家客户,涉及20多个行业,500强企业居多,也有科技型中小企业,已与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将来肯定会把企业多往武汉、湖北推。

他介绍,科恩集团正计划把湖北关注进来,今年3月,王英华专门到过湖北,走访了政府有关部门。“湖北、武汉工业基础雄厚,高端人才聚集,资源要素富集、投资环境好,我们深深意识到湖北的机会来了,如何更好地把握住机会,我们也在寻找契合点。”“看中国发展,上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现在看长江流域,武汉是重中之重。如果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做,湖北是不二选择。”王英华说。

看好湖北的发展前景,科恩集团希望与湖北在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愿意介绍湖北企业参与更多国际投资与合作。

德勤期许——聚高端人才,助高质量发展

“武汉如磁石,吸引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选择留在武汉。”9月11日,德勤中国武汉主管合伙人范宏彬表示。

范宏彬说,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出台了很多吸引人才的政策,让更多大学生愿意留在武汉、留在湖北。不光是在国外的湖北优秀人才愿意回来工作,德勤内部优秀的员工也愿意来武汉工作,这对于企业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

德勤是全球知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客户包括超过八成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以及超过一半的全球最大型企业、全国性大型企业、公共机构。德勤在湖北的知名度较高,在三环集团并购波兰KFLT公司中,“德勤提供了从并购战略、谈判、尽职调查、海外架构搭建、审计、并购整合等专业服务”。

该项目取得了较好效果,不仅提升了三环集团的工业制造能力,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样板。“以前中波轮船公司是中波合作的典范,现在KFLT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波兰的样板。”范宏彬表示。

湖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德勤开拓湖北市场的业务提供了机遇。范宏彬介绍,最近几年,德勤华东区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在湖北市场,为政府及企业提供了包括审计、税务、风控、财务等咨询服务。这些企业既有传统的百强企业,也包括斗鱼等新兴企业。同时,不少政府产业规划、融资平台搭建、政府专项债发行,也常有德勤的身影。

他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聚集湖北,德勤将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湖北金融服务业水平与国际接轨,吸引更多的国际知名企业到湖北落户,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