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怎样让困难群众的日子尽快好起来
发布时间:2017-06-27 14:40:4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张伟 乔宋

网友提问

昨日,记者梳理网友在湖北日报网、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日报官微上留言,发现弱势群体就业备受关注。

网友“兔耳朵”提问: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村里的贫困户在就业创业方面,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利好?

网友“大海”留言:呼吁关注城市困难人群,如果一家人都没有工作,政府会出面帮扶吗?

政策背景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产业支撑就业、创业带动就业。

统筹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分流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代表作答

贫困户子女读技校免学费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开林代表说:“脱贫攻坚中,就业扶贫是授人以渔,既需要政府从宏观上引导,调动贫困户就业的积极性;也需要贫困户响应号召,抓住政策窗口期获一技之长,尽快脱贫致富。”

政府将会出台哪些利好措施呢?得知网友关切,昨日,在分组审议现场,省人社厅厅长肖菊华代表介绍,即将遴选一批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强、岗位适合的企业,作为贫困人员就业基地,定向招收贫困劳动者。

扶贫先扶智。肖菊华说,还将为全省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至少开展一次免费就业技能或创业培训,使其至少掌握一项就业创业技能。组织省级重点以上的技工院校,定向招收贫困青年,帮助他们获得专业技能,在毕业后实现技能就业。对就读技工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落实免除学费、发放助学金、提供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支持其顺利完成技工教育并帮助其就业。

落实“创业带动就业”要求,我省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对于需要贷款的,给予个人最高10万元、合伙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创办农家乐的,每户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对农家乐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按每吸纳一人给予2000元的吸纳就业补贴。

“零就业家庭”确保上岗

“零就业家庭”是弱势群体,肖菊华说,对“零就业家庭”成员只要不挑不拣,确保上岗,实行动态消零。

如何甄别“零就业家庭”?肖菊华介绍,在全省创建一批“充分就业社区”,依托社区对“零就业家庭”成员开展实名制跟踪服务。“创业是最积极、最主动的就业。给钱给物,不如给一个好的创业环境、创业条件。”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明辉代表说。

为此,我省对有技能培训需求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给予每人200至2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培训期间提供生活费补贴。

对自主创业并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零就业家庭”成员,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零就业家庭”成员参加初次技能鉴定的,免收职业技能鉴定费用。

融媒360°

湖北这五年百姓这样说

过去5年,老百姓最满意的是什么?未来五年,群众有什么新愿望?连日来,普通百姓走进湖北日报设在武汉社区、工厂、街头的“流动录音棚”,诉说自己的心声。

详情扫描关注湖北日报客户端,阅读“湖北这五年 百姓这样说”。

剪纸中的湖北巨变

剪纸是一门艺术,更见证着一个时代的变迁。武汉绿道、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等剪纸艺术,就是当下我们这个时代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见证。

困难人群就业创业可获哪些帮扶,详情请扫描二维码。

漫画/万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