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刘彩军:乐当“铺路石”
发布时间:2017-06-28 12:16:3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王欣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寒冬手开裂,夏天晒脱皮,这是道路养护工生活的生动写照。”昨日,省党代表、仙桃市公路局安捷养护公司毛嘴养护管理站站长刘彩军对记者说。

  1989年,刘彩军接过父亲的铁锹,成为道路养护“护二代”,守护国道、省道、村道纵横交错的48.22公里路段,煮沥青、配石料、运油石、补坑槽成了日常工作。

  一年除夕夜,刘彩军在站内值守,突然发现傍晚才扫的路面白雪皑皑了。“大过年的,赶路人急,化雪又慢,危险!”她赶紧喊起所有值班人,分赴弯道、桥梁、高坡等险段,巡路监守,反复撒盐、撒防滑料,一刻不停来回作业。零下50C的气温下,手背冻得像馒头,发梢结凌冰,浑身却汗湿透了,直冒热气,这样一直忙到凌晨3点,“路安全了,心里特高兴!”刘彩军说。

  2013年,刘彩军调任仙桃毛嘴养护管理站站长,推行路肩责任到人、挂牌养护、路面计量计价等管养模式,创“同步沥青碎石封层”技术,将原本10多天才能完成的繁杂工序缩至不到1小时,省交通厅专为她命名“刘彩军工作室”,示范全省。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养路为业,道班为家。刘彩军自学考取了公路与桥梁工程师、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等资格证书。虽有许多机会调到城区,但她选择留守基层,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道德模范、省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我儿子在攻读道路养护专业,我家有‘护三代’了!”刘彩军说,公路养护系统老龄化突出,年轻人很少愿意加入,这次参会我要呼吁提高道路养护人工资待遇、改善劳动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增强职业吸引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