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马苏娥:侗歌侗舞嗨起来
发布时间:2017-06-28 12:22:3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记者 李婷

  “乡村旅游将来大有可为!”24日中午,马苏娥代表走出省党代会会场,话语里充满期许。

  马苏娥是恩施市枫香坡侗寨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事乡村旅游11年间,她带领枫香坡唱特色戏、打民族牌、走旅游路、建风情寨,让乡亲们端上了旅游“金饭碗”。

  10多年前,枫香坡侗寨还是个经济贫困的小山村。从钟祥远嫁过来的马苏娥,被侗族人的能歌善舞所感染。2006年底,她招募52名村民成立枫香坡艺术团,原生态的侗族歌舞,很快吸引了来自恩施和周边城市的游客。

  知名度大了,个人富了,但马苏娥没忘乡亲。2008年10月,她召集71户村民成立合作社,开展乡村游,发展农家乐,推广茶叶种植,不仅让村寨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也极大改善。

  如今,枫香坡侗寨有多个头衔——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景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马苏娥也成为乡亲们致富的“领头雁”。“寨子80%的人家有私家车了,尤其春茶上市时,都开着轿车卖茶叶。”马苏娥说,10年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4000多元跃至1.6万多元,去年旅游接待量达34.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000万,创了新高!

  但随着游客数量增多,道路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完善也日益凸显。马苏娥建议进一步改善大交通环境,畅通旅游通道“最后一公里”,希望加大对山区金融扶贫力度,多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用文化扶贫增强农民文化自信,让村民的“口袋”和“脑袋”都富起来。

  谈到未来,马苏娥一脸憧憬,“实现乡村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让更多游客感受到侗族精致乡村的慢生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