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访全国政协委员郑军:44件提案背后的大局观
发布时间:2017-03-10 08:23: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宏斌

【人物名片】

郑军,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常委、长江大学副校长

目前,京晋浙三省市均成立了监察委员会,标志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早在2014年3月,郑军委员就撰写提案,建议完善国家治理架构,设立监察委员会。

这份提案,只是郑军履职5年来所提44件提案中的一件。“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郑军说。

围绕改革想问题。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如何避免沿江11个省市区“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郑军提出建设新型智库“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统一谋划保护与发展方略。2015年,该研究院正式成立。郑军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关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数据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区域合作发展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列入《展望“十三五”政协委员为15项重点工作“支招”》。2015年国务院发布文件试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针对目前全国没有形成统一的编制框架、编制制度或准则等问题,郑军撰写了《关于加快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平台建设的建议》,并成为民革集体提案。

结合实际钻问题。针对扶贫数据亟待进一步精准化和及时化等问题,他提出加快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建议。各级政府简政放权,权放到哪里又放给谁?郑军结合对“第三方治理”的研究,提出关于加强行业性社会组织规范治理的建议。

2014年,郑军深入鄂南某市调研时,发现协警管理存在诸多问题。次年2月,他向省政协上交关于出台政策规范协警管理的建议。省公安厅采纳并据此起草了文件,此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013年,他发现一些寺庙人财物管理不规范,写成《关于加强宗教寺观教堂人财物综合管理的建议》,提交全国政协并转国家宗教局办理。

针对我国教育管理以单边治理模式为主、尚缺乏部门间统一协调等问题,郑军提出加快组织教育治理体系顶层设计的建议。他发现一批地处三线城市的高校面临人才引进、教学、科研、招生等系列难题,提出促进三线城市所在地高校发展的建议。“郑军委员的提案以国家治理为主线,体现出强烈的大局观,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省政协一位干部评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