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人大代表联名为推动武汉赶超发展提交建议案:支持武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11 17:15:05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特派记者邵澜 发自北京

武汉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去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武汉赶超发展,参加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湖北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多项建议案。

在汉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代表们在一份关于支持武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议案里指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是体现国家整体科技力量、地方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原始创新能力。武汉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优势突出,现实可行,意义重大。

代表们认为,武汉科教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在武汉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有利于提升源头创新能力,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符合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定位,有利于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武汉培育壮大新经济,发挥产业创新引领带动作用。

代表们提出,建议国家相关部委组织论证,批准在武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给予扶持政策;支持武汉建设高度集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建议国家发改委对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武汉大学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华中科技大学“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精密重力测量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尽快予以立项支持。建议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支持将智能制造国家实验室、测绘遥感国家实验室等落户武汉,支持武汉以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为基础,建设光电子信息东湖国家实验室;支持武汉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议国家教育部支持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增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代表们在一份关于支持武汉进一步增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的建议案中分析,增强武汉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是发挥武汉重要节点城市作用,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放大武汉多式联运优势、优化全国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国家中心城市作用的客观要求。

代表们提出,作为武汉建设“米”字形高铁中心和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的重要依托,应尽快批复《武汉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加快实施相关铁路项目,沿江高铁在武汉天河机场规划建设站点,打造航空、高铁、地铁、城铁互联互通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环状高铁网,目前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两两之间尚未形成高铁直达线路,影响了城市群各类要素的快速流动;加快实施长江深水航道整治“645”工程,早日实现万吨轮直达长江中游;进一步支持武汉新港开展铁水联运试点,加大对武汉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工程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武汉新港阳逻港区进港铁路建设,支持武汉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支持将新港高速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将新港高速长江大桥(双柳长江大桥)纳入《长江干流桥梁(隧道)建设规划》或《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以利于项目顺利实施;支持武汉开展汽车滚装江海一体化运输,将武汉汽车滚装江海一体化运输纳入国家试点项目,并予以相关政策支持,支持构建以武汉为主枢纽、通过长江出海的南北双向对流汽车滚装物流主通道,连接南、北、中三大汽车主产地;将武汉第二机场项目纳入民航中长期规划,并开展机场选址和相关研究工作。

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代表们还提出了关于支持武汉提升开放功能,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议案和关于支持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建议案。代表们希望国家层面加大对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建设支持力度,支持武汉加快口岸建设,批准武汉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武汉国际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

代表们还建议支持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以中法生态示范城为平台,打造武汉法国商品集散中心,探索建立“自由创新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