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江苏湖南鱼虾蟹的供给侧解读:“良种良法良心”把守绿色关口
发布时间:2017-03-13 09:01:5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宏斌 陈鹏 新华日报记者 黄 伟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全国两会上,本报联合新华日报、湖南日报分别就湖北潜江小龙虾、江苏阳澄湖大闸蟹和湖南大湖品牌系列鱼产品这三大国内知名农业品牌,进行了联动采访,探寻其发展路径与成功奥秘,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范本解读。

  “良种良法良心”把守绿色关口

  【虾】

  “老乡,千万别洒农药呀!”9日,潜江市总口管理区技术人员曾宇帆到处察看小龙虾的水质情况,推广绿色养殖。

  “安全”就是生命。潜江市23个乡镇全部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对“虾稻共作”撒开一张安全监控网。标准化带来品质提升。在欧美“严苛”的挑剔中,潜江出口的小龙虾系列产品,无一例超标。

  【蟹】

  3月初,位于苏州相城区的阳澄湖,养殖户开始新一年的蟹苗投放。

  因阳澄湖实施生态环境改善行动,螃蟹养殖水面比往年少了不少。

  到去年底,阳澄湖围网养殖面积从原来的3.2万亩缩减到1.6万亩,沿湖地区工业企业也大幅减少。

  “过去200亩,现在只有80亩。”养蟹大户顾敏杰说,面积减少了,要靠品质价格“双升”弥补。

  【鱼】

  “从最初只有9万亩养殖水面,发展到如今拥有185万亩自有水面,大湖产业投资集团的大湖股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淡水养殖业上市公司。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大湖生态养殖,走绿色无公害之路。”全国人大代表、大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罗祖亮说。“大湖”把绿色生产贯穿于养殖全过程。经环保部门监测,“大湖”的养殖水面,水质始终保持优良。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消费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需求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三省三个品牌的成功表明,农业供给侧改革必须坚持“良种良法良心”。

  扭住优质化品牌化的牛鼻子

  【虾】

  天气渐暖。昨日,潜江市积玉口镇农民刘主权看着田里的虾子,开始期待今年的行情。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小龙虾的发展,就是从土地产出率的提高开始的。”潜江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介绍,以前小龙虾也有人养,但规模很小。因为在土地资源稀缺的江汉平原,种粮是不可放弃的选项。2001年,刘主权等人探索出“虾稻连作”。此后,又进一步研究出“虾稻共作”技术,单位土地产出率大大提升。

  2015年底,潜江首次专门为“小龙虾”出台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产业升级系列工程建设。如今,潜江站上产业高地,高标准建成生态龙虾城。

  【蟹】

  阳澄湖养殖水域减少,如何保证产量不大幅下滑?一方面向周边拓展,一方面提升养殖技术。

  苏州市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制定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技术地方标准,开展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当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最重要的是,不能让阳澄湖的品牌褪色。

  【鱼】

  “大湖股份带领汉寿县甲鱼产业打了翻身仗,我点赞!”前不久,湖南省汉寿县人大代表张焕波给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发出感谢信。

  汉寿县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养殖甲鱼,因种种原因经营不善,2013年,全县养殖亏本约3000万元。

  2014年,大湖公司在汉寿县组建大湖水殖汉寿中华鳖有限公司。公司理顺产、供、销关系,对养殖业实行“六统一”,即统一苗种、统一饲料、统一技术跟踪服务、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结账。新的体制,使该县养殖业当年就实现盈利,此后利润逐年增长。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农业供给侧改革,要走优质化、多元化、特色化之路,培育更多特色产品,走品牌发展之路。

  让更多农民享受发展成果

  【虾】

  小龙虾已成为潜江农业支柱产业。去年,小龙虾全产业链产值达180亿元,带动就业10万人,仅此一项为农民人均增收1600元。

  潜江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2015年该市将小龙虾养殖列入精准扶贫计划,从该年9月1日起至2018年10月31日止,从事小龙虾养殖的贫困户可享受1次企业虾苗无偿投放、1次财政资金扶持和1次信贷支持。莱克、华山等小龙虾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送技术、送虾苗、包回收、保底价,扶持贫困户。

  【蟹】

  顾敏杰是阳澄湖大闸蟹电商第一人,2008年退伍回到家乡,看到父母一到蟹季经常为卖蟹犯愁。顾敏杰决定在淘宝网上开网店卖螃蟹。去年,网店销售额达9000万元。电商连接的是众多螃蟹养殖户和专业合作社。在阳澄湖,“父辈在湖里养、儿辈在家里销”,专卖店、经纪人和网络销售“三分天下”。

  【鱼】

  “大湖”主动吸纳周边农民参与。种苗带动,公司孵化种苗31亿余尾,由农民养殖变成商品鱼;大湖带动,公司给农民鱼苗,农民为公司养鱼种,为大湖配套的鱼种货值上亿元;贸易带动,通过大湖品牌稳定市场价格,带动周边农民增收13亿元。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大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罗祖亮:农业企业发展壮大,要善于带着农民一起闯市场,带动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