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委员:让依附权力的收费项目无所依附
发布时间:2017-03-14 08:07:43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呈思 江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这一安排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于革胜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减税降费的篇幅超过往年,释放出政府坚定为企业降成本、助力实体经济、鼓励双创的积极信号。他建议,应尽快出台具体减税降费政策,提高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力,加速政策落地执行和监督检查。“在对税费清理完成以后,要严格按照清单管理,凡是国家和地方政府明文规定的费用,就要向社会公开,让收费公开透明;凡是在清单之外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认为,除了税费,当前让企业觉得负担较重的是“五险一金”,“社保缴费率居高不下,是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他建议,将社保缴费率降低3%-4%,中央和地方财政应适当安排资金,增加社保支出,并积极拓展包括国有资产经营收益转拨、社保基金投资收益在内的社保基金其他收入来源。

“当前涉企收费仍存在重复征收、自由裁量权偏大等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湖北能源集团董事长肖宏江建议,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缔未经批准的“乱收费”和重复设置、不尽合理的收费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李仁真建议,对涉企收费征收中的自由裁量权进行严格限制,防止主管部门利用职权进行寻租活动。可广泛采用公开制度、回避制度、听证会制度等措施,从程序上保障费用征收程序合法合规。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民营企业发展协会会长万安培认为,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大幅压缩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充分发挥作用,限制政府“越位”行为,让一些依附权力的收费项目无所依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