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联部宣介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老外聚焦长江经济带 津津有味听湖北讲长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5-26 07:18:01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故事小型研讨会上,外国嘉宾提问。

图为:参会外宾欣赏黄梅戏表演。

图为:外宾在宣介会现场留影。

图为:参会外宾品尝湖北茶。(记者 廖志慧 陈迹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文娟

长江母亲河滋润了荆楚大地,也养育了湖北人民,保护好长江生态,使一江清水永续利用,荆楚儿女责无旁贷。

昨日,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故事“研讨会”现场,武汉、黄石、潜江、洪湖给外宾们分享了一个个保卫长江的故事,不时迎来热烈掌声。

“光谷走在创新前沿,了不起”——千亿芯片显示产业链崛起故事

“美国有硅谷,中国有武汉光谷。”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程用文开场简短的介绍,就深深吸引住了在场外宾。

这个光谷,带给外宾们震撼不小——

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国第二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自由贸易区核心示范区;

42所高等院校、80万在校大学生、各类企业5.1万户、世界500强87户。

最厉害的是它的集成电路产业。

东湖高新区依托强大创新优势以及在芯片、显示产业方面积累的良好基础,积极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2016年12月,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正式起航;预计到2018年10月存储器项目将开始量产,2019年可实现30万片/月的产能。与此同时,密集布局5条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计划投资近150亿美元。“我们生产的产品除了在座各位用的手机显示屏,也生产柔性面板。比如,IPAD可以折成三折或四折,既可以当手机又可以当显示面板。”未来,光谷将会形成“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发展高新技术,提供更多优质、高效供给。

朝气蓬勃的光谷,让外宾们点赞。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孟森对中国高科技很感兴趣,此次参会有很多新的发现,感受湖北科技的魅力,他说:“光谷走在创新前沿,了不起。”

“城市转型很神奇”——工矿城市变身的故事

一座资源型城市,怎样跳出资源陷阱?黄石市委书记马旭明分享了一个绿色转型发展的故事。“树立党员干部绿色发展导向,坚决拒绝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追求科学、可持续、绿色产业。”马旭明说,过去,大冶“一矿独大”,通过转型发展,目前已经摆脱矿产资源依赖,崛起了很多新兴产业。7月1日,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将在大冶下线。

由黄石制造向黄石创造升级,新冶钢产品曾经缺少竞争力,一度面临倒闭。通过技术升级,每年研发新产品200多项,特钢随着“神舟号、嫦娥号、天宫号”等系列航天飞船,遨游太空、登上月球。

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黄石市委引导他们从挖矿采矿向种草种花转型,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城市转型很神奇!”巴基斯坦人民党中央财政书记库雷希对黄石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表现出浓厚兴趣,主动与马旭明深入探讨。“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成了紧俏品,农房成了家庭旅馆,田间大棚成了采摘乐园,农民家门口就业致富。”马旭明分享经验,库雷希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不时点头赞许。

原生态的洪湖,曾是梦里水乡。后来,渔民围网养殖,洪湖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介绍,2016年,洪湖开始停止人工养殖,市委充分发挥乡镇党委作用,各级党组织走进每一户渔民家里交心谈心,制定符合渔民意愿的保障措施,让他们离湖上岸后有房住,工作生活有保障。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洪湖水面上没有了围网,又恢复了碧波万顷景象。渔民发展生态渔业,光景一年比一年好。

“把稻虾共养经验带回坦桑尼亚”——小龙虾蹦出40亿美元的故事

“吃了小龙虾,女人更漂亮、男人更强壮、儿童更聪明、老人更健康。”潜江市委书记黄剑雄风趣幽默的推介,引来一片喝彩。

他还特地带来自制展板,向嘉宾们展示这只小龙虾是何方神圣。“不是海里的龙虾,是淡水里的龙虾。”

一只看似普通的小龙虾,却蹦跳出40亿美元的大产业。这背后,是一个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生动故事。

潜江小龙虾“长大”,并不容易。刚开始不知效益如何,没人敢冒险。潜江市委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员率先养,冒着风险做示范。赵脑村支部5个支委,带头养小龙虾,现在村民人均收入3万美元;黄剑雄联系的一个贫困户,靠养小龙虾,一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以前唉声叹气,现在扬眉吐气了。”

农民没有资金,潜江市委给每户养虾补贴50美元,并联系金融机构,帮他们进行小额贷款。

虾产业一步步壮大,还出口到美国、欧洲等地。如今,外国客商到潜江来等着要货。

前几天,巴勒斯坦代表团还专程到潜江考察小龙虾产业,对“稻虾共养”给予高度评价。

坦桑尼亚嘉宾毛利德一直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他说:“我就从事水稻种植,以前真不知道稻田里面还能养虾,希望将湖北经验带回坦桑尼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