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联部宣介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粒米一块布,老外从这里认识仙桃
发布时间:2017-05-26 07:18:4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茜

昨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仙桃的实践”研讨会现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传递着仙桃供给侧改革的智慧与成绩,也引发各国嘉宾们的浓厚兴趣。

一粒米,看农业供给侧改革

开场,仙桃市农业局局长邓念国讲了一粒米的故事。

仙桃栗林咀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奥秘在于当地人每天吃的大米,硒含量高达每公斤0.25mg。

仙桃有540平方公里土壤都富含硒元素。2015年,仙桃促成中国最大食品生产企业中粮集团与农民合作,农民按照企业的标准种植富硒水稻,每亩收入5400元,比传统水稻增收3500元,两年来全市富硒水稻迅速发展到40万亩。

有个农民叫肖杏仿,种了15亩水稻。夫妻辛勤劳作,以往一年的收入3万元左右。去年,他们加入富硒水稻种植合作社后,15亩富硒水稻收入8.1万元,是过去2倍多。空余时间还能打点零工,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粒米的成功让仙桃有了更多想法。

现在,该市正计划实施百万亩富硒农业发展工程,引导农民种植富硒莲藕、富硒水果、富硒大豆等新产品,让更多农民致富奔小康。“你们的农业生产有如此大的提升,如何才能卖得更好?”一粒米的故事激发了突尼斯呼声运动代表团成员拉米亚的兴趣。“农产品要突出特色、安全和品牌,具体销售方式上可通过中欧班列、网上平台以及各类会展等推介。”邓念国答道。“怎样实现脱贫与产业发展的结合?”一位来自巴勒斯坦法塔赫的嘉宾对精准扶贫很好奇。

目前,仙桃还有30万贫困人口。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认为,最根本的途径还是产业扶贫。比如,发展富硒产业、黄鳝合作社等,农民通过土地流转,一方面可以有土地租金收入,另外还可以到企业打工赚取收入,再加上转移培训劳动力和政策兜底。“如何发展好传统产业,仙桃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大使利拉玛尼鲍达尔对仙桃实践赞不绝口。

一块布,看工业供给侧改革

纺织产业是仙桃的传统优势产业。

他们引进央企中国恒天集团,与本土企业嘉华公司战略合作,组建恒天嘉华公司。该公司投资4.8亿元,引进一条德国莱芬非织造布生产线。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何苏义介绍,莱芬线生产的高度柔软非织造布,全世界只有2家公司能造出来。

产品一面市,立即获得美国、日本等国际大牌公司的订单,企业的销售收入由过去的5000万元猛增到5亿元。去年,公司追加投资15亿元,新上第二条莱芬线和10条高档水刺无纺布生产线。“打算通过5年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为产值过百亿元的全球行业领军企业。”何苏义信心满满。

为全球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是仙桃供给侧改革实践的法宝之一。“我注意到,仙桃有很多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他们如何确保质量?”另一位来自法塔赫的外宾提问。“一是企业从人才引进上严格把关;二是产品严格满足客户要求的标准条件;三是提高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仙桃87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六成以上采用机器人,全程电脑控制。”胡玖明表示。“提高产品质量是世界共识,仙桃做出的努力很有意义,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伊斯莫伊洛夫·哈比布洛表示。“如何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如何监督政府更好地服务企业?”

……

言有尽而意无穷。

时间在问答碰撞的火花中飞逝,了解和友谊才刚刚开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