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行走荆楚看变化]村景交融,竹房带上美如画
发布时间:2017-06-02 08:59:4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连排的徽派风格民居,映衬着村中美景。(记者 刘汉泽 视界网 张华魁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李先江 张华魁

初夏,秦巴山区生机盎然。

朱红门、粉白墙、坡屋顶、马头檐,一座座徽派风格村镇,在青山碧水映衬下如诗如画;核桃青、茶树香、烟苗壮、药材旺,一片片长势喜人的经济作物,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郁郁葱葱。

在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试验区战略实施7年之际,记者从鄂陕交界的竹溪县关垭子出发,沿346国道一路踏访——

总兵安村:村在景中,景在村中

“环境变了,梦想也会变。”说这话的是竹山县麻家渡镇总兵安村村民张拥军。他曾有个梦想:离开农村,到城里谋生。“2013年以前,村里连公路都不通,村民生活太贫困。”张拥军说。

在秦巴山区,总兵安村的贫困不是个案。

数据显示,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试验区战略实施前,十堰城区与竹房三县经济差距为7.1∶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4.6∶1。秦巴山余脉的竹溪、竹山、房县成了我省最贫困地区之一。

2010年,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试验区战略启动,竹房三县373个村被纳入试验区范围。

竹房城镇带加速赶超。7年间,试验区建成两条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高速;新修和硬化公路977公里,实现“组组”通公路;投入9.1亿元,实施公共服务项目292个。

7年过去,一个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聚得了人气的农村生态新格局沿竹房城镇带徐徐展开。

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总兵安村除了修路建坝,还建成10余个风景点。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游客纷至沓来。去年总兵安村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先后获得“湖北省生态村”“湖北省宜居村庄”“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看到村里的变化,张拥军“动摇了”。2014年,他回到村里,拿出多年积蓄并借款20多万元,拆掉老屋盖起小洋楼。2015年6月,张拥军农家乐开业。去年收入20多万元。“环境这么好,城里人都想来玩,我还去城市干吗!”谈及最初的梦想,张拥军一脸憨笑。

项家河村:产业兴起来,“钱袋”鼓起来

5月25日下午,房县门古寺镇项家河村成片的烟叶地里,45岁的村民汪公成正在锄草,烟苗长势喜人。

汪公成和妻子杨龙珍是组合家庭,需供养三个孩子、两位老人。80多岁的父亲多病,住一次院少则几千。夫妻俩起早贪黑,依然入不敷出,债务一年比一年大。汪公成成了村里有名的“勤快贫困户”。

对这个绰号,汪公成以前无所谓,大家都穷嘛。现在,他心里不是滋味,因为以前的“穷邻居”都富起来了。

正当汪公成苦于致富无门时,村支书方必春找到他,鼓励他种烟,还花两万多元帮他建起了烤烟炉。去年,汪公成种烟30多亩,收入14万元,除掉各项成本还赚6万多元。

如今的项家河村,发展烟叶2000亩、山羊6000只、白羽乌鸡两万只、食用菌20万袋,370多户村民搞起了种植养殖。“今年,我们将整体脱贫。”方必春说。

项家河村的变化,只是试验区发展的缩影。

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介绍,该县确立了“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种前提供资金帮扶,期间提供技术支持,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抓龙头,强产业。目前试验区已建成茶叶、中药材、核桃、山羊“四个百万”特色基地,并培育出圣水茶业、神龙本草中药、龙王垭茶业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新建18个工业园区,引进企业139家。园区带动产业,产业促进企业,企业扶持农户的良性发展模式正在形成。

过去5年,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试验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109%。

东沟村:传承良好家风,遍吹和谐新风

“童氏勤俭持家家兴人兴事业兴,东沟慈孝之地地旺福旺正气旺。”这副春联,贴在竹溪县水坪镇东沟村村民童新成家的堂屋门上。

东沟村有童姓村民100多人,自古就有孝道礼义的祖训家风。前些年,熟知祖训家风的人越来越少,年轻人更是少之又少。

作为童姓家族中有威望的长者,童新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召集大家商量。“过年时,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村,可以张贴告示。”“把祖训编成春联,贴在大门上。”大家七嘴八舌,点子就来了。

2012年春节,东沟村有20多户童姓人家的大门上,贴上了这样的春联。如今,春联的内容从童家的祖训家风,扩大到仁义道德。各姓氏的村民争相张贴,称其为“道德春联”。

童家还定于每年正月举办祖训家规讲堂。“开始,没人听;现在,祖训家规讲堂已变成道德讲堂,已扩展到全村。”村支书童新谷介绍,村里好几年没发生吵架红脸的事了,已不再设治调主任岗位。

经济发展促进民风改善,民风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介绍,竹溪县“慈孝家风”品牌已经形成。去年9月,在中央党校主办的“现代化进程中的城乡社会与文化重建”学术研讨会上,竹溪县作典型发言,今年7月,中央党校将在该县举办“慈孝家风论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