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牢记嘱托 继续前进】不负期待 立足岗位奉献光热
发布时间:2017-06-24 13:56:1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余立麒:想方设法提升装吊效率

  

  图为:余立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 成熔兴

  2013年7月21日,余立麒还是武汉阳逻港二期——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操作部中控室的中控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控室的细节,他记忆犹新:“11时13分,习总书记来到港区中心控制室,与5位值班员一一握手。我向他介绍了港口作业的主要流程。总书记问我,港口设备技术水平怎么样?我当时特别自豪地回答,这套系统是目前国内内河航运最先进的。”

  近4年,余立麒曾调离操作部,先后在公司市场部、客服部任职,全面了解公司业务流程后,去年他又回到操作部,升任副经理,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中层管理者。

  余立麒说,近4年来,公司全体员工在习总书记的激励下,信心倍增、士气高涨、干劲十足。尤其是操作部271名一线工人,负责船舶上集装箱的装卸、吊运工作,是港口服务的生命线,大家都铆足了劲,想方设法提升装吊效率。

  操作部对全场上万只集装箱重新排序、集并,按商户和目的地集中摆放,便于查找、运输;对船舶作业位置进行优化,整个运输流程里,让卡车一直保持满载状态。通过“小步迭代”技术,操作部逐步提升小时装卸率,由4年前每小时22吊提升到如今的28吊,达到了内河港口的最快装卸率,赢得客户好评。

  姚钊:我成家了,还当了技术员

  

  图为:姚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通讯员 柳青 曾云飞

  “总书记来视察时,我还没有谈恋爱。前年,我成家了。”姚钊笑着说。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飞公司。时为长飞PCVD预制棒车间主操作员的姚钊,当时正和其他13名操作员一起忙着生产。“我们事先都不知道总书记要来,那天下午4点多,总书记一行走进车间的时候,我们都怔住了,因为平时都是在电视里才能见到他!”姚钊回忆,总书记根据生产流程和工序,一路参观过来,关心员工待遇,还问了研发方面的情况。“制棒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他在我们设备前看了良久。”

  在光纤拉丝车间,工程师向总书记介绍,光纤拉丝最难的技术,是既要保证把光棒的包层和心层等拉成头发丝粗细的纤,又要保证直径20厘米的光棒以每分钟2000多米高速拉丝时不扯断。

  总书记的到来,让姚钊深受鼓舞。他觉得,公司的创新得到了国家重视,自己的工作也更有奔头了。

  4年过去,当年的这位预制棒车间主操作员,也与企业共同成长,依靠努力钻研,成为研发中心的一名技术员,负责协助工程师安排试验工作。

  他说,现在公司频频扩产,新型预制棒的制备研发任务多,压力大,但十分充实。

  今年,是姚钊到长飞工作的第11年,总书记的话语,一直激励他更加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希望企业和家庭都越来越好。”

  白玉辉: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

  

  图为:白玉辉(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弦

  “总书记问的每个问题我都记得,激动之余,对工作更不敢懈怠。”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民之家办事大厅驻足的第一个窗口,就是市地税局窗口,工作人员白玉辉至今记忆犹新。

  白玉辉说,4年来,他心中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话,作为工作的目标要求,继续拼搏进取,用青春诠释青年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以业绩不负总书记的嘱托。

  一次,一位办事人员中午赶来办理登记业务,想尽快领证后去银行开户。不巧的是,网络出现问题,一时间无法办理,他情绪非常急躁。为了不让这位纳税人白跑一趟,白玉辉主动带他到网络正常的其他区域,借用电脑办理手续。最终,纳税人顺利领取了证照,高兴离开。白玉辉错过了午饭时间,顾不上填饱肚子,继续投入到紧张工作中。

  入驻市民之家5年来,白玉辉所在的地税窗口无一起投诉,实现服务承诺100%满意。白玉辉还先后获得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武汉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武汉市技能大赛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白玉辉说,没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就不会有大武汉的良好发展,而每名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优劣,都直接影响到投资企业对武汉的感受,从而影响到大武汉的快速发展。“虽然窗口工作看起来简单枯燥,可是在我的眼里,这三尺‘柜台’和大武汉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息息相关,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陈又胜:带着乡亲一起致富

  

  图为:陈又胜(记者 张鸿 视界网 方仲华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念明 通讯员 李平 刘康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鄂州市峒山村视察后,与村干部和村民座谈。“当时,大伙都很紧张。”回忆座谈时情景,峒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又胜说,总书记走进会议室,挨个与村民握手,让大伙一下就放松了。

  陈又胜第一个发言。他围绕峒山村开展“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建设”,介绍了村里土地流转和特色种植情况。习总书记说,土地流转一定要尊重村民意愿;特色种植要搞好市场调查。“总书记到峒山来,对我们是鼓舞,也是鞭策。”陈又胜说,自己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村带富,变美,把产业发展起来,才能不负总书记的期望。

  那年,峒山村召开党员大会,确定了发展生态农业的路子——成立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村党总支、村委会、农业发展公司“三管合一”的管理模式,通过反包、入股、分红、出让、对换等形式,流转土地7000亩。目前,峒山村建有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2个,村集体年经济收入280余万元。

  去年,峒山村党总支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陈又胜也荣获“全省优秀村(社区)书记”称号。“去年7月1日,我在北京参加‘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颁奖时,又看到了总书记。”陈又胜兴奋地说。

  领完奖,陈又胜就买了返程的车票,风风火火往回赶——那段时间,连续大暴雨,峒山村东渡堤外水位猛涨,防汛形势严峻。7月2日下午3时,陈又胜就上堤防汛了。

  程松林:快快乐乐“晒”幸福

  

  图为:程松林(记者张鸿视界网方仲华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念明 通讯员 李平 刘康

  宽阔洁净的水泥路面,整齐划一的绿化树木,现代时尚的休闲广场。鄂州市峒山村(社区),现代气息浓郁的新农村画卷令人陶醉。

  村民程松林就住在休闲广场旁,一幢160多平方米的两层别墅里。

  “自来水、天然气、房前屋后的绿化、家里的宽带,跟城里一样!我们峒山,比大城市许多小区还美!”程松林自豪地说,“习总书记都说我很幸福呢。”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峒山村与村干部和村民座谈,程松林是代表之一。

  程松林发言时说,政府刚推进峒山新社区建设时,他曾极力反对。因为凭过去经验,担心政府又是走形式,劳民伤财。在外地工作的两个女儿得知后,纷纷打电话回来,说政府在办好事,要支持。想到两个女儿见多识广,他慢慢转变了态度。事实证明,政府是在办实事。社区建起来,公共服务事项沉下来,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事了。

  当时,习总书记问他:你女儿在哪里工作?

  “大丫头中科院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北京,二丫头北大研究生毕业后在武汉光谷。”

  座谈会结束时,习总书记亲切地说:老程很幸福啊!

  “现在想起座谈时的情景,仍然让人很激动。”程松林快乐地“晒”起幸福来:逢年过节,女儿都会为他和老伴给钱,寄物资,买衣服。平时种3.6亩口粮田,就当锻炼身体。“去年,两个女儿先后生了二胎。老伴早退休了,退休金每个月1800元。我今年8月满60岁,也可以拿农场的退休工资了,每月有一千多元呢!”

  胡昌震:立足农村着手创业

  

  图为:胡昌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念明 通讯员 李平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峒山社区综合服务大厅时,胡昌震正在接待一位咨询西甜瓜种植技术的村民。

  那时,胡昌震是峒山村的村官。2010年7月,他从长江大学毕业后,带着改变农村面貌的想法,来到峒山村。2012年7月,他被省委组织部、团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习总书记问我,西甜瓜市场如何?村里有没有做过市场调查?可不要大家都去种西甜瓜,价格一下子掉下来了。”胡昌震说,习总书记特别亲切,很务实,很关心群众利益。“我马上如实告诉习总书记,村里西甜瓜种植很成功,收入也好,武汉、黄石、九江等地的商户排队抢订,已形成固定产业链。总书记听后,微笑点头。”

  胡昌震说,习总书记来峒山社区视察后,村干部有三点明显变化。学习氛围变浓了,村干部和党员微信群每天推荐鄂州党建公众号里的文章,拓展大家视野;工作热情高了,比过去更有效率,也更严谨;工作更主动了,遇到问题,村干部会主动开动脑筋想办法,解难题。

  去年7月,胡昌震村官任职期满。在鄂城区委组织部工作3个月后,他决定辞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为创业作准备。

  大半年来,胡昌震先后走访了江西和云南。“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5月18日,在昆明的胡昌震告诉记者,村里工作给了他很多启发和动力。虽然不再是村官,但服务农村的初衷没有变。目前,他考虑创业的方向是建设一个稻虾共养基地,并创建一个农村电商平台,整合峒山以及周边农产品资源,改变当地农产品靠小商小贩上门收、农户自己往外运的局面。“创业之路充满挑战,我坚信自己能把这些年所学所思所感用于其中,帮助自己更好地创业成才,回报社会。”胡昌震说。

   张世庆:与格林美共成长

  

  

  图为:张世庆﹙记者雷闯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实习生 张扬 高源

  从武汉到江西再到河南,无论岗位怎么变化,张世庆始终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格林美时鼓励的话:“要能吃苦,好好干。”

  2013年7月,张世庆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进入格林美武汉产业园实习,成为一名废旧电器拆解工。不到一个月,就见到了习总书记。“在武汉园区工作一年,从实习生到车间管理,再到仓库管理,每一次调整都是挑战。”张世庆说,他对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的知识逐步积累,对循环产业有了进一步认知。

  由于工作出色,一年后,张世庆调任江西园区负责仓库管理。他说:“起初,有些忐忑,这是我第一次调离湖北,去一个陌生地方。但一想起习总书记的话,又顿生力量——9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我们能够担当大任!”

  在江西园区工作两年,他见证了园区的快速发展。园区产业从电子废弃物到报废汽车,再到废塑料、废五金产业,循环产业领域一步步扩大。“从陌生到得心应手,不断开拓新领域,我和格林美一起成长。”去年8月,张世庆调任河南园区担任高层管理人员,没有了两年前的不安,但觉得肩上担子更重了。“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张世庆对绿色循环产业信心满满。最令他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在为保护环境而努力。 

  王翠华:变化的不仅是岗位

  

  图为:王翠华﹙记者雷闯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实习生 高源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格林美武汉电子废弃物循环园区,曾与电视机拆解生产线员工王翠华拉家常。“一辈子都忘不了,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如今40岁的王翠华已经调回格林美荆门园区,担任电子废弃物事业部车间主任。想起3年多前与总书记交谈的场景,满脸笑容。

  王翠华是荆门人,当时被抽调到武汉园区工作,学习如何拆解电视机等废旧电子产品。一年后,因为工作表现出色,被公司调回荆门,还升职了,负责荆门园区废旧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的拆解,管理100多名工人。

  从一名普通工人到管理层,王翠华坦言曾压力很大。“以前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拆解工作,现在要负责100多人的工作,责任大。”王翠华说,拆解废旧电子产品,环保要求很高,每一道工序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操作。

  为此,王翠华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学习,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开拓视野和思维。同时,每天召开班前会、班后会,每周召开集体学习,提升工人水平。目前,整个团队运行良好,工作得到了公司上下高度肯定。“另一个转变是,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我的灵魂。”王翠华表示,以前,只是把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如今,从内心深处认为循环经济是一个朝阳产业,大有作为。平时走亲访友,她主动担当绿色宣传员,教大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养成好习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