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江大保护成两会热门议题 代表委员建议打破界线联防联治
发布时间:2017-01-21 09:08:03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墨 陈倩 向清顺 郭文杰

今年省两会上,长江大保护成为最热议题,围绕这一热点话题,楚天都市报适时推出“长江大保护之湖北行动”大型系列报道,引发与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省人大代表龚胜生:

当务之急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楚天都市报这组系列报道捕捉敏锐,探访扎实,此时推出非常有意义,对沿江主要市州的长江大保护工作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报道。”省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龚胜生说。

龚胜生说:“在上世纪70年代,人们认为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当年就出现了一个零增长理论,就是说你要保护环境,发展速度就要放缓。到2010年以后,你会发现其实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并非不可调和,其实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龚胜生表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保护的问题,不是一年两年能解决的问题,所以此次即将提交大会审议的《决定(草案)》,就是给大家指出一条保护与发展相和谐的道路,在这个“绿色指挥棒”的指引下,湖北的发展会越来越和谐。“我们提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是基础,绿色是灵魂,发展是目的。”龚胜生认为,对于我省及各市州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构建一个绿色产业体系,使沿江产业结构真正实现绿色、低碳、循环。

省政协委员杜耘:

别再把长江公共资源当“唐僧肉”

“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沿江6大城市的报道,很全面,也很及时。”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副主委杜耘昨天表示。

杜耘说,长江全流域的主要问题,在湖北都有较集中的体现,因此解决好湖北的长江大保护,对长江全流域的生态保护都有借鉴意义。“当务之急是打破沿江城市地域界线,建立上下游联防联治。”杜耘说,过去不少地方政府认为长江是公共资源,是“唐僧肉”,本地不开发,别的地方开发了自己就吃亏了。可水资源是流动的,上游的问题会影响到下游,湖北的问题也会影响到其他省份,进而影响全流域。

杜耘说,从1998年洪水之后,民进湖北省委会已经组织了多次长江发展论坛。今年全国两会上,他还打算呼吁关注湿地保护和汉江流域综合治理。“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地,汉江的问题会对全国产生重要影响。”杜耘表示,只有把长江大保护从湖北推向长江全流域,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省政协委员仲志余:

将水资源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这组报道很生动,有点有面,有经验分享,直击存在的问题,值得一读。”省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副院长仲志余表示。

仲志余说,长江大保护必须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控制用水总量,建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敦促地方政府和企业多建污水处理厂,提高用水效率。将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情况纳入政府年度责任目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仲志余说,保护长江流域水质,沿江各城市都要理顺管理体制,由“九龙治水”变为“一龙管水”,实施“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同时,还要处理好长江上下游之间的关系,开展全流域护江行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