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自贸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华科教授陈波:自贸区挂牌,湖北成为改革的先导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22:01:12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链接:中国(湖北)自贸区今日挂牌!自贸区高级培训班同步招生!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在第三批的7个自贸区中有6个是内陆,这意味着这些地方将成为改革的先导者。”4月1日,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对记者说。

  此次全国7个自贸区获批,每个自贸区都有不同侧重要求。对于湖北自贸区来说,中央的要求显得更为特别:湖北自贸区要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中央对湖北明确提出了产业转移、升级要求,有明确的战略考量。”陈波说,湖北自贸区建设,涉及“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战略,在当下,劳动密集型行业、重污染重工业都不再具备竞争力,实现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中部崛起,国家对湖北给予了足够期待。

  “自贸试验区是国家‘试验田’,自贸区改革成功的话,我们渴望能够看到的结果就是产业高度聚集。”陈波分析,产业聚集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新兴产业发展会带来优质的工作岗位,这对老百姓是利好。从生活消费角度而言,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用更优惠的价格选购全球商品。从上海自贸区进口商品营销中心运营的情况看,进口的海鲜、牛羊肉、红酒、水果、奶粉等商品,降价幅度最大,有的甚至降幅达到30%—40%。同时,自贸区的红利是可以让百姓共享城市产业发展成果。上海自贸区成立3年多,区内新注册企业4万家,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

  作为全程参与湖北自贸试验区方案设计,并曾担任上海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秘书长的陈波,对于湖北与上海自贸区都有着深刻了解。陈波认为,有别于上海自贸区,湖北自贸区重点在于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建设新型产业关系,为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上海自贸区几乎所有对外公布的经验都是可以复制的。湖北首先要学习上海,做好政府职能转变、监管制度创新、营造良好市场氛围等工作。其次,也要思考,如何承接东部产能产能,从中低端产业做到高端产业。”陈波表示,在全国三批自贸区中,湖北科教实力雄厚,高新技术企业多,工业基础较好,制造业发达。湖北要利用这一优势,加快培育发展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研发设计、物流、软件外包等科技服务业,吸引更多高附加值制造业落户湖北,使湖北成为全国制造业中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