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自贸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自贸区承担169个改革任务 六大方面寻求突破
发布时间:2017-04-02 08:05:35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是做减免优惠的政策洼地,而是要做改革创新的制度高地。”昨日,湖北自贸区挂牌后,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介绍,湖北自贸区总体方案明确了六大类19项、共169个改革试验任务。

接下来,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将抓紧制定各自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无缝对接总体方案中明确的任务。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能下放的权限全部下放

按照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湖北省能够下放给自贸试验区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依法下放。建立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探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审管职能分离,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行“多证合一”模式,推动“一窗国地办税”“一厅自助办理”等税收服务创新。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信用监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综合执法、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等改革举措。

深化投资领域改革

对外资企业实行备案制

外商在自贸试验区内投资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着力提升自贸试验区内投资的便利化水平,提高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和外商投资信息公示平台。完善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自由转移其投资收益。确立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对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将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近期,我省已出台了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营造优良的投资营商环境。

推动贸易转型升级

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积极培育、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服务贸易促进平台等新型贸易业态和功能,努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自贸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通关监管服务模式,试行“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重点稽核”的通关征管作业。加快建设包括出口退税申报功能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化长江经济带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有序推进基于企业诚信评价的货物抽验制度。

深化金融开放创新

在汉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可开展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其境外母公司可按照有关规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在武汉片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支持外资设立金融机构,允许银行和支付机构与境外银行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合作。支持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海外归国人员创新创业企业板。鼓励境外天使基金、创业投资等风险投资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业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进专利保险试点。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鼓励科技人员企业兼职

支持国有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加快建设武汉东湖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立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积极推进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等特色平台建设。鼓励设立外资研发中心和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离岗创新创业或到企业兼职。支持放宽科研事业单位对外籍人员的岗位限制。放宽外国高层次人才工作许可年龄限制,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为其在华工作、生活、出入境提供便利。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支持民企进入特许领域

推进传统优势产业的跨区域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支持非公企业进入电力、铁路、民航、电信等特许经营领域。探索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支持建立环评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加快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支持发展长江航运电子商务,扩大内外贸同船运输、国轮捎带运输适用范围。支持设立国际航空运输服务企业,试点航空快件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探索构建区域商品交易集散中心、信息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