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自贸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揭牌运行 带来福利多多
发布时间:2017-04-05 10:28:49来源:J--三峡晚报进入电子报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宜昌片区揭牌仪式。 记者王康明 摄

三峡晚报讯(记者张元媛)自贸时代来了!4月1日,市委、市政府在宜昌高新区管委会举行揭牌仪式,宣告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宜昌片区(以下简称宜昌自贸片区)揭牌运行。市委书记周霁出席仪式,并为宜昌自贸片区揭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在仪式上致辞,向宜昌自贸片区正式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向在筹建过程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宜昌落地,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宜昌的信任,也是赋予宜昌的重要探索创新任务,更是我市推进新一轮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将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转型跨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大动力。

马旭明指出,要把自贸片区建设作为当前最大的机遇,紧扣宜昌片区发展实际和功能定位,突出制度创新,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模式,努力把宜昌自贸片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有序承接高新产业集聚区、三峡区域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长江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合力,压实责任、务实重行,以“钉钉子”精神努力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贡献更多宜昌智慧和力量。

揭牌仪式上,与会领导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昌自贸区支行,宜昌悦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北悦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宜昌铭钻珠宝设计有限公司,安能(宜昌)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宜昌生物医药孵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宜昌求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颁发证照,标志着首批10家企业正式进驻自贸片区。

据了解,当天上午,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第三批7家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在全国基本形成“1+3+7”梯度发展、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其中,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战略定位上,将努力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97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99平方公里。其中,宜昌片区主要区域位于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山园区和生物产业园区,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产业及研发设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记者获悉,目前我市已形成了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5大千亿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筑等产业正加快向千亿产业迈进。自贸片区揭牌运行,将对宜昌加速培育形成十大千亿产业发挥积极作用。

市领导宋文豹、刘学甫、袁卫东、刘建新、周正英、唐超出席揭牌仪式。

产业支撑、创新引领、战略叠加

三大优势推动宜昌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记者闫承敏)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举行。发布会介绍了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武汉、襄阳、宜昌片区的建设相关情况。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代表宜昌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宜昌的相关情况,并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马旭明说,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宜昌也正式迈入自贸试验探索的新征程,成为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国家“试验田”。近年来,宜昌按照“申报和试行两条腿走路、以先行先试促早日获批”的思路,积极学习对接上海自贸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去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709亿元,总量跃居全国百强城市第53位,位居中部地区同等城市第2位。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宜昌片区如何发挥优势,以及未来发展的目标等问题时,马旭明说,宜昌首先有产业支撑优势。宜昌将紧紧围绕片区产业定位,发展壮大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千亿工业产业,着力培育民用航空航天、康养等新兴产业。积极构建体现绿色发展要求、彰显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谋求更高层次转型跨越,为自贸区宜昌片区建设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宜昌还具有创新引领优势。宜昌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未来五年,宜昌将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新创业示范城市,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5%。宜昌已用近三年时间学习对接上海自贸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形成的先行优势,必将为自贸区宜昌片区建设发展赢得更多先机。此外,宜昌还有战略叠加优势。宜昌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是国家明确支持做大做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宜昌将积极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和省委省政府“一主两副多级”等重大发展战略,强化与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的产业承接、发展对接,统筹推进宜昌片区与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宜昌综合保税区建设,建成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

马旭明表示,未来五年,宜昌将依托三大优势,推进绿色发展、促进转型跨越,加快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努力建设政府服务高效、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辐射功能突出、开放优势明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副市长周正英参加相关活动。

延伸阅读

宜昌自贸片区概况

■规划范围

宜昌自贸片区的实施范围27.97平方公里,涵盖宜昌国家级高新区东山园区和生物产业园区连片区域 (高新区16.61平方公里,夷陵区0.01平方公里,西陵区1.81平方公里,伍家岗区9.54平方公里)。

■四至范围

东至桔乡路、峡州大道、汉宜一路、东临路;南至汉宜铁路、桔乡路、城东体育公园;西至城东大道、西陵二路;北至峡州大道、大连路、三峡专用公路、合益路、双河路。

■定位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立足三峡、承东启西、服务全国,将宜昌自贸片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有序承接高新产业集聚区、三峡区域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长江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

宜昌自贸片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产业及研发设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相关链接

自由贸易试验区,英文为PilotFree TradeZone,简称PFTZ,是我国从自己领土中开辟出来的,面向全球开放,以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监管法制化(行政精简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是自由贸易园区的一种,但又有一般自由贸易园区所不具有的功能,是自贸区+自由贸易园区+改革开放试验区三者结合。

肩负三大使命:一是集金融、投资、贸易、科创、法制等领域的开放与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改革区;二是全面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全面检验综合监管能力的压力测试区;三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彻底改变行政理念、大幅提高行政效率的政府再造区。

如中国现有的上海、天津、福建和广东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还有最近国务院审批的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