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自贸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胆试勇敢闯 六大改革开启湖北开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4-02 07:53:29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自贸区建设,是我省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昨日召开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将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等六个方面入手,大胆改革创新,在国家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历史机遇惠顾形成产业“虹吸效应”

拿到自贸区金字招牌,湖北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设立湖北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部署,是中央赋予湖北的政治任务。

发布会介绍,湖北自贸区作为国家“试验田”,要当好“苗圃”,不作“盆景”,要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监管法治化、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大胆探索,总结一批具有湖北特色、符合中部实际、可操作性强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推动形成中部与东部协同开放、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

自贸区让湖北迎来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我省将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打造多重制度优势叠加的营商环境和对外开放的“制度高地”,吸引国际间资本、技术、人才等先进生产要素集聚,形成产业“虹吸效应”,引领带动周边地区,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区域错位发展、市场辐射广泛的发展格局。

定位明确三大片区各有重点

第三批挂牌7个自贸区,湖北自贸区的独特之处何在?

发布会介绍,制度创新是自贸区的核心,但7个自贸区功能定位不同,改革试验任务也不同。湖北自贸区重在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通过3至5年探索,力争建成高端产业集聚、创新创业活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促进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这一定位和目标,湖北选择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开展改革试验。其中,武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高新产业及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

三个片区既互为整体,又独立发展,构筑各有侧重的产业体系,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

找痛点、疏堵点六大方面亮剑改革

发布会介绍,我省将从六大方面加大改革,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找准痛点、疏通堵点、激活全盘。

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将能下放给自贸试验区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依法下放。实施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事项。

二是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我省出台了含金量很高“吸引外资21条”,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自由转移其投资收益等。

三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拓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业态和功能,自贸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通关模式,试行“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重点稽核”的通关征管作业等。

四是金融开放创新,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区内企业可开展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等。

五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国有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等。

六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高端产业向自贸区集聚,培育打造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支持非公企业进入电力、铁路、民航、电信等特许经营领域,试点航空快件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