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下基层调研不能做“浮着的葫芦”

发布时间:2017-12-06 10:05:16来源:荆楚网

八项规定提出要改进调查研究。但是有记者采访发现,在个别地方,一些调研出现形式主义苗头,且日益成为基层新负担,人们画像:就像葫芦掉到井里,好像深入了,其实还是浮在表面。(2017年12月5日 新华网)

有一个很具有代表性的事例,中部某县一个乡镇是全省出名的“被调研明星乡”。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有500多批次领导干部前来调研。“这意味着乡里一年365天,平均每天至少都有一拨领导前来调研。”可以想象,这里面虽然确实有为了解决问题而进行的调研,但也不乏“蜻蜓点水”式调研,如果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影响的还是地方的发展,损害的还是群众的利益。当好好的调查研究在别人眼中变成了负担,调研者变成了别人眼中“浮着的葫芦”,那确实就到了该认真思考解决的时候了。

首先,不做“浮着”的葫芦,就要做眼睛向下的学生。摆正了位置才能干好工作。下来调研就是为了来学习请教的,如果像某些地方领导干部一样,下来调研,一边听基层汇报,一边发表几点指示,往往最后就变成了做指示的。这样的“钦差大臣”不仅不能提出科学决策,解决实际问题,还可能会给当地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我们不需要这样的“钦差大臣”,我们需要的是从心里甘当小学生的调研干部,以毕恭毕敬的姿态去请教,这样才能听到民声真言,拥有最权威的“发言权”。

其次,不做“浮着”的葫芦,就要做下马看花的干部。“我们经常接到通知,领导上午要看三个点,你们注意控制时间……”很难想象,一个上午看三个点能看出什么。毛泽东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调查研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还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如果能够少些疲于奔命的应付,多些真心情意的陪同;少些照本宣科的汇报,多些深入群众家中的探讨;少些无价值的“观光”,多些有价值的实践,把时间真正用到调查研究上,那一定可以写出真正对群众有利,可行的调研报告。

最后,不做“浮着”的葫芦,就要做深谙水性的鱼儿。“离开对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的领导”。可见基层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而基层调查研究的初心是什么,正是为了解决群众的矛盾和困难。因此,“嫌贫爱富”式调研绝不可取,调研者要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做雪中送炭的的调研,将心沉下去,把自己摆进去,察民情、解民忧,扶贫扶到点子上,才算的上是不忘初心,才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才不会变成离开水的鱼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丽娟

(原标题:【学思践悟十九大】下基层调研不能做“浮着的葫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