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基层调研案例分析:“静悄悄、实打实”的调研才有力量

发布时间:2017-12-22 10:48: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思辉 张卫华 通讯员 高和平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以往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群众意见很大。调查研究到底该怎么做?且看来自基层的一些鲜活实践。

调研过程静悄悄基层松了一口气

12月18日,仙桃市胡场镇荣庙村,两三个人在村里边走边记录。

他们走进一间低矮农舍,从灶台看到锅碗,从铺的盖的看到坛坛罐罐,一一仔细打量。76岁的郑菊仿婆婆递上开水,问其中一位:“客人们打哪里来?”来人抬头一笑:“我们是仙桃的干部,来看看您过得怎样,有什么困难。”旁边的人介绍:“这是市委胡玖明书记,有啥困难对他讲好了。”“你是市委书记?我还真有个事想跟你讲……”

在三伏潭镇丰口头村,他们随机抽取该村贫困户鲜小桃的档案,现场拨打对口扶贫干部的电话,询问扶贫对象具体情况、采取了哪些脱贫措施?电话那头立马给出回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近些年调研作风变化真是大。”当地一名干部向记者感慨,过去一些年也有一些领导来调研提前通知做准备。协调路线、安排吃饭、提供材料,一个不留神没招待好,领导还不高兴。现在好了,领导说来就来,很多时候走了大家都不知道。基层大事小情多得很,把功夫花在接待领导上,哪有时间干正事?领导静悄悄地来去,基层松了一口气。

调研带着问题去群众看到了诚意

进入11月份,宜昌市西陵区城东大道的银杏叶黄了,开始稀稀疏疏地飘落下来。

“有人建议不扫这些叶子,让他们铺成一层层的,你们看行不行?”“行啊,留下来,孩子可以亲近大自然”,一位年轻妈妈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宜昌市城管委调研员黄扩明赶紧把这话记在本子上。

“不扫落叶影响行车安全怎么办?”“把行车道扫干净,在人行道留下落叶,平添文化味”,一个戴眼镜的市民给出了建议。

“哪里该扫,哪里该留,容易分清吗?风一吹落叶到处飞,能做到应扫尽扫、该留就留吗?”街头调研的城管委干部龚万柏问。“无非是多留心,多些工作量,能做好的。”环卫工人刘大姐答道。

入秋以来,宜昌市有关部门陆续接到一些市民有关“落叶不扫”的建议,城管委会同各区园林部门分头进行街头调研,收集民意。经过调研和协调,当地决定采纳市民建议。

12月3日,宜昌发布首批“落叶不扫”试点景观,中心城区5处公园、8处街道路段,正式实施“落叶不扫”。如今宜昌城东大道、云集路、西陵一路等路段已经成为市民赏落叶之美、探城市秋韵的热门去处。

调研效果实打实企业提起精气神

近来,红安工业园内,湖北福祥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友智精神头挺好。7月15日开始,红安正式下调工业用天然气价格,工业用气从过去的每立方米3.55元,下降到3.40元。“别小看这不到两毛钱,一年能给我们厂节省100多万元呢。”

今年4月份,红安县地税局局长殷锐等一行三人到福祥包装公司调研,周友智给他们算了一笔账:福祥包装年产值虽有一个亿左右,但利润不高,180多名员工的用工成本、经营成本,再加上这么高的用气成本,负担很重,能不能把气价降一降?“降多少合适?”“至少降一毛”。红安县地税局把企业的困难和吁求及时反映给县政府。接到地税局等单位的反映,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更大范围调研,发现气价问题的确是很多企业“卡脖子的问题”。

殷锐介绍,我们调研发现,“煤改气”之后,一些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负担加重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县里召开几轮协调会,负责供气的华润天然气公司也表示配合,最终把工业用气价格下调了一毛五。企业的生产成本明显降低。

周友智对记者说:“他们调研完了,没过多久就真的出台新规定了,这样的调研越多越好,这样的干部作风确实过硬。”

记者问:“没遇到吃拿卡要的?”他爽朗一笑:“没有,从来没有,我是从四川来这里投资的,现在生意不好做,要是吃拿卡要,我不早走了?”

微评

调研就该静悄悄

调查研究不是“刷存在感”的秀场,而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调研,是基本的原则。“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有发言权、有决策权的“正确的调研”定然是轻车简从、静悄悄的调研,是实打实解决问题的调研,是“冒雨,挽起裤腿,自己打着伞和基层群众边走边聊”式的调研,而不是让干部群众感到“累死人”的“调研”,更不是把基层搞得鸡飞狗跳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