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动态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变革中前进的中粮集团: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发布时间:2017-11-21 15:22:32来源:中国网财经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走进中粮集团,图为中粮佳悦党委书记、总经理郝克非介绍公司情况

中国网财经11月21日讯(记者 张世福 董文博)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国有企业,中粮集团历经六十余年发展,成为国内以粮、油、糖、棉为核心主业的、全球布局的农业及粮油食品企业。中粮佳悦(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佳悦”)作为中粮集团在天津地区的重要战略布局点,“忠于国计,良于民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服务粮油行业宏观调控方面作用不可小觑。

11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联合组织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的首站便来到了位于天津临港经济区的中粮佳悦,深入了解中粮集团粮油生产加工运输一体化运营模式,以及其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国计民生的实践。

中粮集团所获科技证书及荣誉

担当:

打造中国人的国际大粮商

十九大报告提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和使命也是中粮集团发展最大的驱动力。作为我国最大的全产业链农业企业和唯一的粮油行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粮集团始终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为己任。

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上也曾指出,“要有打造我们自己的国际大粮商的信心”。因此,在国内粮油市场实现有效的掌控能力是重中之重,中粮集团基于此明确规定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即国内市场到2020年要实现“32115”的经营目标——3000万吨玉米、2000万吨大豆、1000万吨水稻、1000万吨小麦和500万吨食糖。

国际粮油市场的粮源掌控能力亦必不可少。目前,我国每年粮食进口总量达1.3亿吨以上,而中粮集团贸易渠道已经连接六大洲,全球贸易能力超过我国进口粮食贸易量1倍以上,在国际粮食市场的话语权明显增强。未来,中粮集团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全球仓储物流设施布局,建立在南美、北美、黑海、澳洲全球四大粮油主产区的一手粮源掌控能力。

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万早田在交流座谈会上表示,“我们理解、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就是切实用改革发展的更大成效更多增进人民福祉。对于中粮集团来说,就是瞄准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发展,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大粮商。”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中粮集团对此的经验是,“保障食品安全从根本上是要建立科学完善的质量安全系统。”

目前,中粮集团已经建设完成17个子系统质量安全战略规划,将2000余项国家标准拆解为60万个指标,并对标国际领先水平。数据显示,近年来中粮集团未发生较大质量安全事件,集团产品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率近三年平均达到99.86%,重点快速消费品品类的顾客满意度平均在98%以上。

中粮佳悦厂区内部的宣讲企业文化的横幅

变革:

从“管资产”到“管资本”

“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被明确作出要求。

中粮集团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2016年7月18日,中粮集团全面启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聚焦粮油食品领域,把维护粮油市场稳定、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作为谋划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根据万早田介绍,中粮集团将原来分散于不同板块不同上市公司的资产与管理职能,实行人财物、产供销、管理与产权关系一体化,集团总部向专业化公司充分下放用人权、资产配置权、生产和研发创新权、考核评价权和薪酬分配权五大类关键权力。从“管资产”到“管资本”,重建集团管控模式,实现 “小总部,大产业”。

混改+员工持股两线并进

混改,是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截至目前,中粮集团已有14家专业化公司实现股权多元化,计划2018年底之前实现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混改。

相应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亦随之建立。中粮集团在条件成熟的专业化公司,推行混改和员工持股两线并进。如此一来,发展从自上而下的推动变成了自下而上的自发需求,企业留住了人才,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的问题得到了解决。2017年上半年,中粮集团已经有3家下属企业启动总经理社会聘用。

两线并进的改革效果如何?数据说明一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中粮集团2016年利润总额达62亿元,同比增长80%。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48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全年预算的82%;利润总额78.1亿元,同比增长50%,已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全年预算目标,预计全年利润总额接近100亿元,实现逆市增长和更可持续的发展。

万早田强调,落实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需要长期深入的工作。当下,中粮集团正在研究通过“主业拉动”、“品牌拉动”、“资本拉动”来实现战略升级优化,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