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十九大代表风采

[十九大代表风采]“楚剧看家女”彭青莲:从乡土中来,从来不忘乡亲

发布时间:2017-10-02 09:37:13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省戏曲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彭青莲。 (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辉

再苦再累也要用心回报观众

9月21日晚,“楚剧之乡”武汉市黄陂区的李家集广场,挤得水泄不通,乡亲们在欣赏《喜迎十九大 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楚剧看家女”彭青莲的表演格外引人注目,她登上露天舞台,用明亮圆润的唱腔表演《江姐》中“绣红旗”唱段。

饱含深情的嗓音,穿透乡村夜空。“1971年,我正在这里读小学五年级,省楚剧团在这里招生。”彭青莲回忆说,先是去围观,后来试唱《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太阳出来照四方》,被录取了。

这一唱,就是46年。

她从乡土中来,从来不忘乡亲。有一年春节,新洲涨渡湖农场戏迷点了她的戏。那时,她刚刚小产。不顾家人的劝阻,她拎起行李去了,一天演两场。

露天草台难躲雪花,单薄戏服难抵寒风。她望着台下一双双朴实而渴望的眼睛,忘记了不适,唱做念打、翻腾跌扑,一丝不苟。

正戏演完,观众不愿离去,坚持要她清唱一段《蝴蝶杯》。

她大声回答:“唱!”

转点到汉口人民剧场时,她却因大出血昏倒在车上。

数十年如一日,彭青莲不辞劳苦为群众演出,赢得了“老百姓喜欢的朴实艺术家”的赞誉。

彭青莲说,楚剧源于农村,观众在基层。再苦再累,也要用心回报观众。

继承创新为楚剧注入时代气息

楚剧是湖北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之一。

彭青莲和导演张小山共同创作的舞罗裙、跪转、转身双跪等楚剧舞蹈语汇,产生于《赵玉贞装疯》的重排中。

已故著名话剧导演鲍昭寿先生观看后十分兴奋,称赞她“对人物理解深,表现新”“为楚剧艺苑增添一支奇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演好这一剧目,彭青莲特地去归元寺揣摩造型迥异的五百罗汉。没有排练场地,就在家里练功,甩水袖摔碎了花瓶,乌龙绞柱让脑袋撞起了包,练跪步磨得双膝鲜血淋漓。

2002年,彭青莲捧回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2004年,彭青莲参加七艺节时,父母病重。她忍悲奋发,在浙江摘取“文华表演奖”,以楚剧界首位双奖获得者的佳绩告慰亲人。

多年实践,彭青莲摸索出一套“老腔新唱、新腔老唱”的演唱方法,为传统唱腔注入旋律美与时代气息,为新编唱腔保持戏曲韵味。

担当使命一直在传承的路上

9月回李家集的这天,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与彭青莲同行。

两位李家集老乡一路交谈,交流如何发掘楚剧等湖北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基地、文化小镇。

彭青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楚剧”项目传承人,说起传承话不断:“台上要有接班人(演员),台下也要有接班人(观众),戏曲才能成正比发展。”

彭青莲是武汉大学、江汉大学特聘教授。在江汉大学给学生们上课时,她左手不慎骨折。受伤的几个月里,她一只手打着石膏,用另一只手传授《葛麻》的全部动作。

7月18日,彭青莲在黄陂区举行收徒仪式,青年演员何菲、何婷一一敬茶、行叩首礼。她告诫说,要以德艺双馨为目标。

彭青莲是省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今年初,她提出加快“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设的提案,建议将楚剧表演的全过程搬到观众面前。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彭青莲说:“荣誉首先是湖北文艺界的。这是无比光荣的责任和使命,一定要为湖北文化事业和戏剧院团发展多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