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天津全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小将程智鹏力压顶尖好手 摘得全运会开幕后湖北首金
发布时间:2017-08-29 07:49:3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8月28日,湖北队选手程智鹏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图为:程智鹏(左)和教练站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讯28日下午,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决赛中,我省小将程智鹏力压多位顶尖好手,为湖北代表团射落全运会开幕后的首块金牌。继2009年童欣在山东全运会夺得射击金牌后,时隔八年,湖北枪手再度全运揽金。

当晚,在全运会媒体村,面对各式镜头和各类问题,再过两个月才满19岁的程智鹏显得呆萌、可爱。这一刻,这位仍在大学读书的大男孩,完全不像决赛赛场上的那个沉稳得令对手感到畏惧的神枪手。

新锐挑梁

淡定决战 胜在心态

八轮激烈争夺,程智鹏打出两个满分!并藉此最终脱颖而出,笑到了最后。“赛前,我没想到会打出这么好的成绩来,更没想到会夺得冠军!”程智鹏说。

全运会夺冠之前,程智鹏最值得炫耀的成绩是今年世青赛25米手枪速射团体亚军、个人第三名。程智鹏2015年才进入省队,但不到三年时间,他就成了全国冠军。在主管教练崔勇眼中,他也只是一名需要更多锻炼机会的年轻伢,与重点队员不沾边。

赛后,记者请程智鹏总结夺冠原因时,他腼腆地笑着说:“主要是运气好!”论实力,程智鹏与对手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仅仅将夺冠归结为运气也过于偏颇。崔勇认为,程智鹏胜在心态好,“射击比赛,比的不光是实力,更是心理,以前拿第七时,我就说下一次争取拿第六,抱着这样的心态去打比赛,他往往会有更好的发挥。”程智鹏也说:“决赛中我的确没想那么多,只是一枪一枪地去打!”

除了心态好,当然还有平时的苦练。为锻炼臂力和稳定性,程智鹏平时持红砖平举,一练就是两个小时。特别是在今年进入国家队后,他的训练强度更大了,这也让他的水平迅速提升。

本次全运之旅,程智鹏并非一帆风顺。崔勇说:“预赛前,他告诉我看不清楚靶心,我就让他不要瞄靶心,沿着举枪的胳膊看出去。”经过调整,他才度过了难关。

逃避作业 爱上射击

“我蛮不喜欢做作业,小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不是忘了,就是没做完。后来爸妈跟我商量,不读书总要做些事情。”让人没想到是,这个白白净净、笑起来有些可爱的男孩是因为不愿意写作业,爱上了射击。

读完小学,程智鹏面临了第一道人生选择题,黄石举办的一次夏令营活动,让他与射击结缘。“当时我没想太多,就觉得很有意思。一上手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不过,“为了锻炼臂力,我爸就捡红砖头回家让我举着,一举就是两个小时。”他现在回想起11岁时举的那把枪,还觉得很重。但因为爱上射击,他毫不犹豫地走上了专业之路。

一个不愿意写作业的孩子,怎么就变成如此听话的运动员?面对这个问题,程智鹏笑着说,“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训练中,程智鹏不会在意练的不好。“很多人会计较自己打8环,我会把8环当朋友,训练总结问题,比赛才能避免打8环。”对此,崔勇也颇为赞同:“他的训练成绩一般,但一到比赛,他就能打出来。”

如今,程智鹏还是一名武汉体院的学生。而平时在训练和上课之余,他更喜欢宅在房间玩电脑,刷朋友圈和微博。“有时候会和队友玩英雄联盟,放松一下。”当记者问起他在游戏中的排位,“不计较”的他笑着说:“打到黄金段位,就没怎么玩排位了,偶尔玩玩就行。”

你看你看 他脸红了

在崔勇眼中,程智鹏是一位特别“听话”的乖孩子,“我提出的要求,他都会不折不扣的去执行。有些运动员,总会打一些折扣,这样反馈来的信息也会出现偏差,反而不利于教练有针对性地进行校准。”

因为是新人,程智鹏心里清楚自己的水平,所以平时每次打比赛,从来不考虑成绩,只是按照教练的布置安排做。“我从不给自己设目标,比赛时严格按照教练说的打。”如果进了决赛,他就开始和自己对话:“我就想最差也是第六了,进入淘汰赛后,每次淘汰一个,我会觉得自己往前进了一名,赚了。”即便是这次决赛,从首轮就开始就处于领先位置后,他依然用对话的方式让自己平静下来。“最后PK冠军时,我跟自己说,只要打好自己的,不管别人怎么样,不管对手,就算最后没赢,我也是亚军。”如此独特的心理按摩,也让他顺利地摘下金牌。赛后他在朋友圈贴上一张夺冠的照片,配文写道:“哟呵,怎么说?”再加上了三个笑脸。

在被问到女朋友的话题时,刚刚出炉的全运冠军脸红了。这位大男孩不好意思地说,到目前为止,他还没女朋友呢!(本报天津28日电 记者徐平 马明玉)

赛场速递

湖北女足首战不敌江苏队

本报天津28日电 (记者徐平)今日下午,在天津全运会女足成年组决赛阶段的比赛中,湖北女足首战以1比3不敌江苏女足。在当天进行的同组另一场比赛中,天津队以2比0战胜河北队。30日,湖北队将与河北队交手。

从实力上看,与小组其他三支女超强队相比,还身在女甲的鄂军处于下风。上半场,江苏队就头顶脚踢连进2球,下半场利用任意球再下一城,比分变成3比0。尽管一直落后,但湖北姑娘没有放弃,并由肖静芳扳回一球。第70分钟,队长姚伟受伤下场,初步诊断为左侧副韧带撕裂,她也将缺席下一场的比赛。

赛后,女足国脚王霜告诉记者:“我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希望取得好成绩。但我们在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上和对手相比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

昌雅妮三米板失误无缘奖牌

本报天津28日电(记者张诗秋)提前开赛的天津全运会跳水比赛今日在天津奥体中心游跳馆收官,在下午进行的女子三米板决赛中,我省小将昌雅妮因前三轮出现失误,最终仅获第九名。里约奥运会三米板冠军施廷懋以409.20分夺冠。

作为本届赛会的女双三米板冠军,昌雅妮和搭档、重庆选手施廷懋今日各自代表省队出战。决赛中,昌雅妮排在第九位出场,在前三轮她的发挥均不理想,出现了几次失误,直到第四跳才拿到79.05分。但因此前落后太多,已无望争夺奖牌。省游跳中心主任朱庆民表示:“即便是第九名也算进步啦,毕竟她单人项目练的较少。总体来说,我还是很满意她首次全运之旅的表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