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河南网络行

全国融媒体看河南| 贫困户免费住进新楼房 孩子家门口就能上学

发布时间:2018-10-19 11:48:05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袁晓强 李新华/图

居住条件恶劣,是许多大山深处贫困户面临的首要问题。因此,让贫困户走出大山,正是脱贫攻坚的第一步。

10月18日下午,全国融媒体看河南采访团来到位于卢氏县西北的杜关镇,见证了当地居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过上的幸福生活。

位于卢氏县杜关镇的杜荆河畔小区是当地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走进小区,13栋崭新的楼房排列整齐。随处可见的凉亭内,老人、带着孩子的妇女三五成群,一起说着家常,看起来十分安逸。北沟村村民韩国锋一家就住在这里。

韩国锋家是当地划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属于因病致贫,父母和他的兄弟都不具有劳动能力。一家七口人的收入来源主要靠韩国锋在郑州打工,每年两万多元的收入要撑起这一大家子的开销,压力巨大。因此,一家人常年住在北沟村的四间瓦房里,用他的话说是“夏天漏雨,冬天透风”,居住条件十分恶劣。

“现在和以前相比,那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韩国锋告诉采访团成员,两个月前,镇上为贫困户建的房子完工了,他家搬进了窗明几净的楼房。125平方米的新房,交房的时候屋里经过简单装修,一分钱没花。

“我又自费8000块钱买了彩电和家具,一个新家就齐活了。”他说。

韩国锋的新家里,一切都锃光瓦亮,新买的彩电旁边,放着一家七口人搬进新家后新照的全家福,述说着平凡中的幸福。“多的我也说不来,就是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韩国锋感慨道。

易地扶贫搬迁不光是分了房子,当地还在搬迁安置点建起了学校等配套设施。韩国锋说,以前大儿子在邻村上学,来回至少十里地,由于山路难走,上小学就开始住校,一个星期才能见上一回。现在,小区门口就是学校,孩子秋季就已经在家门口上了学。

解决了房子和孩子的问题,韩国锋没了后顾之忧,他告诉采访团成员,自己打算大干一场,根据对贫困户的补贴政策,包点大棚种植香菇。

“我们小区里有一条路就叫民心路,大家都觉得这路名起得对,起到心坎里了。”如今,只要一谈起今后的日子,韩国锋总是满脸憧憬,黢黑的脸上洋溢着憨厚的笑容。

杜荆河畔小区总投资4800万元,共安置了276户像韩国锋这样的贫困户,解决了900人住的问题。杜关镇党委副书记陈展介绍说,该镇共有4503户17732人,2016年经过精准识别,共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185户3481人。

“要致富,首先要让贫困户走出大山。为此,我们沿杜荆公路两侧修建了四个安置点,按照每人25平方米、封顶125平方米的标准,免费给贫困户分了新房。除杜荆河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外,草店村易地搬迁脱贫安置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05人,幸福显众易地搬迁脱贫安置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3人,冠云山居易地搬迁脱贫安置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36人,极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除了让老百姓“搬进来”,当地还围绕“住得好”,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一所小学、一个文化广场、一个卫生室和一个双扶驿站,投入两千多万元对镇区中学和镇卫生院进行提升改造,办学条件和医疗水平大大提升。

陈展告诉采访团成员,该镇十三五期间共需搬迁贫困户459户1532人,目前,搬迁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一天走访下来,卢氏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给采访团的50多位记者编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江西日报江西手机报首席记者周双萍表示,从上午的双龙湾镇到下午的杜关镇,两个地方的易地搬迁点虽然风格不同,但却有几个最大的相同之处,那就是当地政府配套设施很齐全,建设速度很快,居住环境很优美,老百姓脸上切切实实地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通过今天的走访,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卢氏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得这么扎实、到位,说明各级政府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方面,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力,不搞虚头巴脑那一套,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福利、解烦忧。这是最让人欣慰和感动的地方。”周双萍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