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省政协委员:建议全省建立股改清单 培育本土投资机构助推企业上市

发布时间:2018-01-24 09:53: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委员名片 省政协委员、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黎苑楚

“2017年,湖北新增上市公司仅有两家,成绩不大理想。”黎苑楚建议,我省要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力度,提高直接融资、股权融资比重。

湖北高投公司作为省级投融资平台一类企业,架起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重要“桥梁”,先后推动省内外20余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

黎苑楚介绍,近几年,我省创新创业发展较快,对创业投资的需求较大。但投资实体企业的风向呈现“两层分类”:少量上市预期明显的成熟企业、优质企业得到市场资金的“集中热捧”,大量处于孵化期和成长中的企业虽然发展前景好,因与上市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受到市场资金的“冷遇”。“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他建议,全省建立股改清单,动态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股改企业,建立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企业后备资源库。“大力培育本土股权投资机构,鼓励参与我省各地企业股改,发挥其战略投资、专业化管理、项目及人才引进等优势,帮助企业提高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力,让金融活水流到实体经济的田间地头。”

同时,积极发挥上市公司产业引领作用。学习浙江省政府“凤凰计划”,引导上市公司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并购重组为手段,引入国内外顶尖技术、管理团队和优质资源,形成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质量好、产业带动强的全球、全国行业龙头企业,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我省上市公司水平,强化上市公司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黎苑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