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省人大代表:希望“三乡工程”有细则

发布时间:2018-01-24 09:56:3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代表名片 省人大代表、阳新县洋港镇泉口村党支部书记 陈迪强 省人大代表、云梦县道桥镇永佳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夏以良

  从满目疮痍的煤矿开采区,到推窗见绿的宜居之所,陈迪强感慨,乡村面貌正因绿而活、因绿而兴。

  洋港镇已有2万多亩油茶、3000多亩软籽石榴,在绿色发展的路上越走越坚定。山上的茶花盛放,村里的另一种“花”——花菇也悄然孕育。泉口村引进浙江老板成立泉口生态农业公司,有了技术和投资,食用菌产业迅速“长大”。公司还与贫困户签订种植回购合同,按品级保底收购,保证贫困户的市场销路。目前,食用菌产业已带动6个村参与发展,种植面积130亩,年产值1000多万元,162户贫困户就业。

  脱贫是场硬仗。增收脱贫,还得靠农业产业化。

  干过企业的陈迪强说,推动农业产业化,要靠龙头企业。陈迪强呼吁,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还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需要基层干部勇于担当。“咱们是农村,就要做农民能干的事情。不管怎么难,我们都要做下去,带动农民增收脱贫。”

  夏以良梦想着合作社由大到强,他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行‘三乡工程(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让我们更有底气。”

  继续做大做强,就必须引进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运营人才。“如何吸引人才?如何留住人才?”夏以良希望,相关部门加快制定“三乡工程”的实施细则,推动城市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与农村资源深度有效对接,实现城乡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