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蓬勃青春力量 绽放时代芳华——80后、90后代表委员群像素描

发布时间:2018-01-24 10:11: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 李婷 实习生 范译丹 采写)  

  青春的火花在碰撞中产生,年轻的激情在会场内外激荡。

  今年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

  翻开本届省两会代表、委员名册发现,全省有80后代表57名、委员30名。在武汉代表团,首次出现3名90后代表。

  年轻的面孔,青春的气息,给两会带来蓬勃青春气息。

  他们,大多第一次走上参政议政舞台,有朝气有活力——“年轻人敢说敢闯、有活力、敢创新,希望在会上展现我们90后值得信赖、勇于担责的一面。”省人大代表、武汉众治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党建部部长张殿华说。

  来自监利县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科的朱燕子,是一位80后代表。对于第一次参加省两会,她说:“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会珍惜每次机会,争取多发言。”

  1982年出生的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女子手枪班教练兼运动员童欣,是省政协体育界别中最年轻的委员。她早早做足功课,了解委员履职具体事项。她说:“履职尽责,要有一双会抢话筒的手,更要有一双能跑耐走的腿,一颗勇担责任的心。”

  本届80、90后代表委员中,近九成是新面孔。他们虚心学习,积极履职,关注热点,带着年轻人的视角,展现青春力量。

  他们,大多高素质高学历,有责任有担当——

  省人大代表、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EPS总装车间常务副主任舒全胜,是一名80后技术骨干。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负责人。担任车间副主任后,他几乎没请过一天假,“全天候”管理监督,只为追求产品零缺陷。“希望合作社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村创业。”80后省人大代表、大冶市阳光绿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有文,大学毕业后当过教师,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农村种葡萄,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维吾尔族的库尔班江·泰吾克力是一位80后省政协委员。2005年,他从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现在是武汉市塔里木清真饮食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让更多兄弟姐妹融入祖国大家庭”。

  马林武委员,经济学博士;李骁代表,工学博士;武义泉委员,工学硕士……年轻化高学历,是本届代表委员的一大特点。

  他们,兢兢业业奋力拼搏,有梦想有信仰——“作为一名村干部,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省人大代表、五峰长乐坪镇大湾村计生委员、妇联主席熊昌丽,29岁时发起成立五峰春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省人大代表秦紫依,21岁来到红安县七里坪镇担任讲解员。她每年为近10万游客讲解红安革命历史,传播红色文化。她说:“革命传统薪火相传,意义重大。”

  1980年出生的省政协委员张义铁,勤学苦练好钻研,29岁成为江汉油田最年轻的采油工首席技师,30岁即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3岁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回顾20载油田梦,他对匠人有了更深的理解:“铁人”是思想境界,“工匠”追求极致完美,成为“工匠”的过程中,需要有“铁人”精神!

  新面孔,新方向,他们是蓬勃生长的新力量。

  新青年,新作为,他们将用行动证明:年轻一样能担当。

  让我们共同期待。

   

  湖北日报讯 图为:张殿华,省人大代表,武汉众治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党建部部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张殿华:

  投身基层践行“红色物业”

  他关注

  基层建设最缺有理想有才华的年轻人,我希望有更多青年投身基层,有所作为,这对个人、对整个社会,都是好事。

  人物故事

  省人大代表张殿华,瘦瘦高高、白白净净,戴着眼镜,还有些学生模样。但聊起来,却发觉他成熟、沉稳。

  1990年出生的张殿华,是武汉众治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党建部部长,主要做社区服务工作。“通俗讲,就是干‘物业’。”张殿华说,这是他去年7月从武汉大学中共党史专业硕士毕业后,获得的第一份工作。“扎根基层社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张殿华认为,基层是实践的大学,学校的理论知识,就应当运用在基层实践中。

  进入公司后,他和同事一起深入武汉市江岸区560个老旧社区,了解居民困难与诉求,收集社情民意。半年来,他走访2500多户家庭。“楼上漏水找不到人、邻里发生纠纷,都是些鸡毛蒜皮小事,但只要用心去帮,居民会很感激。”张殿华说,半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可以有效改善居民生活,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作为公司党建部部长,他牢记自己的使命,尽力发挥党建在社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他说,做好党建,才能让“红色物业”更好彰显“红”的特色。

  张殿华坦言,心情很激动,“我会更努力,做一名为民办实事的人大代表,谏真言,献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