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民生访谈:乡村振兴,如诗如画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8-01-25 08:24:5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1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体演播室,代表们参加访谈。左一为主持人江卉,左二起分别为陶良虎、胡丹、笪凤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牢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我们要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访谈嘉宾:

  陶良虎 省人大代表、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笪凤梅 省人大代表、钟祥市九里回族乡党委书记

  胡 丹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黄陂区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创办人

  主持人:江卉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时代背景下,传统农业大省湖北,乡村如何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荆楚大地如何变为现实?1月24日,湖北日报、湖北日报网、湖北日报客户端等,就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邀请省人大代表进行了全媒体直播访谈。

  关键词:产业兴旺

  农业从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请问,要实现从量到质的跨越,湖北农业该如何发力?

  陶良虎:当前,我省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农业发展同样要适应这一要求,向提质增效的方向转变。《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位,以此为抓手,扭住农村发展的矛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转型,实现乡村产业兴旺。

  作为产粮大省、鱼米之乡,湖北推进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产品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调优调高调精农业产业,促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提高农业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促进农业发展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笪凤梅:推动农业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在发展现代农业上,我们九里回族乡经过尝试,尝到了甜头。乡里吸引春源合作社、绿邦合作社、宇兆农业发展公司、宏轩农业发展公司等“农”字龙头企业,根据土壤、气候特点,建起莲藕、冬笋、中药材、花卉苗木等种植基地,发展特色农林业1万余亩。农民在流转土地后可以在基地就业,既拿分红又拿工资,集体经济收入也大幅增加。

  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旅游+现代农业”美了乡村、富了农民。种养殖本业强大,村落风貌清爽宜人,直接带动了乡村游人气高涨。作为荆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我们乡发挥优势,种植了总数超过10万株的樱花、红叶石楠、桂花、女真、紫薇、水杉等,打造“花乡”,每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带动农民增收。未来,我们将建设稻田文化展示基地、“红色驿站”等特色景点,打造“吃—住—旅—玩—赏”的一条龙式乡村旅游模式,让九里成为城市休闲“后花园”。

  关键词:生态宜居

  今年要建1000个绿色示范乡村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引导工商资本、技术、人才更多流向农村。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请问,实现生态宜居,广大农村还需要迈过哪几道槛?

  陶良虎: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农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稻花香里说丰年”……美丽乡村,令人向往。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迅速推进,粗放的发展方式打破了农村的生态平衡,农村生产生活环境遭到破坏。农村发展的这些“痛点”,是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难点,也是解决问题的着力点。

  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不仅要推进农村道路、污废处理、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城乡联网,而且要加强生态建设,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同时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安排,我省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建设1000个绿色示范村,完成100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整治和建设,让新时代的乡村绿起来、美起来,真正成为农民的幸福家园、城里人的梦里老家。

  笪凤梅:我所在的九里回族乡是城市近郊乡镇,基础设施已经和城市实现了无缝对接。在交通方面,现有一条省道,规划建设的两条国道即将动工,两条高速出口距离集镇街道不超过10分钟车程。在生活方面,自来水、宽带、天然气等在乡镇已实现全覆盖。

  我们完善乡村治理,加强党管农村工作,建强村支部,选好领头雁,各村通过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按章规范言行,实行积分制管理,年底按照分值给予资金或物品奖励。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建设农家书屋、健身广场、健身器材、休闲花园等,引导乡亲们健康快乐生活。

  胡丹:振兴乡村,关键在人。政府要通过顶层设计,发展产业,集聚人气。“三乡工程”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主要内容,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具体行动。工程广泛利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盘活了农村的农房、田地、劳动力等要素,撬动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与此同时,现有农村各级各类人才也要稳定好、利用好,可以通过提高待遇、提供平台、优化环境等措施,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如镇村干部、种植养殖能手、专业技术人才、农民企业家等。

  振兴中的乡村要想拴心留人,除了政策引导,最终还要依靠乡村自身强大的吸引力。近年来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是优质教育、医疗和文化资源等软件还很缺乏。农村天地无限广阔,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宜居安乐的美丽家园,乡村的“磁力”才会真正强起来。

  陶良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乡村治理。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弘扬农耕文明的精华,塑造乡村德治秩序,形成新的社会道德标准,注重树立宣传新乡贤的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村民奋发向上,用美德的感召带动村民和睦相处,大力提倡推广移风易俗,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

  关键词:深化改革

  以改革深耕希望的田野

  主持人:我国改革是从农村起步的,乡村振兴离不开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农村改革,推广土地按户连片耕种。请问,深化改革,如何为我省农业农村添动能?

  陶良虎:推进乡村振兴,根本要靠深化改革。要守住底线,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还要深化改革,包括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把好维护农民权益的“关口”;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这些为工商资本下乡提供了市场“接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还体现在投入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公共财政、土地增值收益、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政策。总的方向,应该是适应市场化、国际化形势,以保护和调动农民积极性为核心。

  笪凤梅:“三权分置”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自我完善,有利于明晰土地产权关系,更好地维护村集体、承包农户、经营主体的权益。有利于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为推进改革,我们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系统的清产核资,包括宅基地、承包地、荒地、水面等资产资源清理全覆盖。同时,对以往未签订合同或签订合同不规范的土地,拿出来经过村民大会重新进行竞价承包,由村民大会集体决议资产的处置办法。推广土地连片耕种,我们协调村民通过互换或流转的形式,使农民的承包土地不超过2块,土地连片率超过85%。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股份权能改革的步骤,进一步规范、管理、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使村民的土地变股权,明晰三权,盘活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