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的荆楚回响:迈开大步子 奔向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8-01-25 14:15: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 通讯员程荣东 陈涛

  小学教师:促进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非常振奋。”1月24日,黄石市沈家营小学教师肖青花,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报告提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大力发展教育信息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这次都让我们这些基层教师,感觉非常亲切。”1月24日,肖青花在电话中透着兴奋。

  沈家营小学是黄石港区的重点小学,教学高质量远近闻名。她说:“从前,一个班六七十个学生,现在都严格控制在45人以内,大班额的现象基本不存在了。”

  对于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肖青花有自己的见解,“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扩大教学范围,提升师德师能。”肖青花说,“对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报告点得很到位,我相信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的教育环境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黄石市黄石港区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拓宽融资渠道,成功在湖北银行贷款2亿元,推进新八中、中山小学、花湖小学等新建和改扩建工程项目。

  种粮大户:好日子还在后头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报告里的这些内容,给我吃了‘定心丸’。”1月24日,安陆市雷公镇双河村太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太元,在电话中兴奋地说。

  与京山隔河相望的双河村有1300多人,耕地1700亩,全村300多户在家种田的只有100多户。52岁的刘太元这几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72亩鄂香2号一级晚稻品种。“党的政策好,在家种地不比在外打工差,种田一样可以致富。”刘太元说。2013年他牵头成立太元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全机械化作业,目前会员有10人,种植规模达430亩。

  “去年在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我尝试稻虾生态种养模式,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72亩稻虾连作基地。”刘太元说,稻虾基地每亩投入近4000元,当年就能收回成本,稻谷亩产800斤不在话下。

  近年来,安陆市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建成特色农产品基地50余万亩,其中优质稻板块基地20万亩,白花菜、南乡萝卜等特色蔬菜基地6万亩。去年新增家庭农场10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4家。

  供电检修人员:让村民一年比一年好

  1月24日上午,国网宜城市供电公司南营所一线员工刘学万,带领5名党员服务队员,分三组冒雪为安垴村扶贫光伏发电站的线路和设备进行体检。

  9时,他们赶到安垴村委会会议室,与数十名村民共同观看开幕会直播。虽正值隆冬,但现场气氛热烈。“落实公共财政、金融、政策等向农村倾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尊严的职业……”听到报告,会议室掌声热烈。

  安垴村是国网宜城市供电公司光伏扶贫驻点村,村里光伏扶贫电站在该公司资金、项目和技术帮助下,于去年初建成营运后,目前已发电8万多千瓦时,并网受益增加村集体收入近7万元。“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行光伏扶贫工程,相信大家的日子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