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观点碰撞:坚持中国式管理自信

发布时间:2018-01-26 09:42:1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当中国式管理遇上外资企业,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1月24日,省人大代表、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在黄石团讨论时讲述了企业发展故事。他透露,华新水泥的大股东瑞士豪瑞公司与法国拉法基公司合并之初,拉法基公司对华新水泥的管理能力充满疑问,担心这1500万吨产能的“大资产”,能不能管好?

华新水泥很快用实际成果打消了他们的顾虑:现在,这1500万吨产能每年产生数亿元的利润。外方惊叹:这是一个神话。

李叶青坦言,这个“神话”,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应该坚持管理自信。

他说,此前,法国拉法基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工会和员工有矛盾,工人经常罢工。两家公司合并后,通过在中国分公司设立党支部、恢复工会的正常职能等方式,理顺了管理体制。员工感受到了尊重,收入也增加了,参加企业管理的动力大大增强。“现在,事情没做完,自己主动留下来干。”李叶青说。“外资企业管理和技术先进毋庸置疑,中国式管理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李叶青表示。好的管理释放了红利,华新水泥1月12日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18.12亿元~20.32亿元,同比增长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