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副主席刘醒龙:把长江变成城市中心景观

发布时间:2018-01-29 07:20:3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武汉这一年间围绕‘长江’展开的一系列动作,包括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绿心,还有百万大学生留汉,都堪称是一场大手笔的文化创意行动,让这座城市有了明星风范,有了国际范儿。”昨日,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副主席刘醒龙说,提升武汉城市气质,关键是把长江变成城市的中心景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长江文明传承与创新集聚区,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对此,刘醒龙认为,湖北坐拥长江干线37%以上的岸线长度,为沿江11个省市区之最,湖北武汉理应担当起长江文化发扬与传承的主角。

“作为一个出生在长江流域的文字工作者,我对长江始终怀有深深的眷恋。”62年前,刘醒龙出生在演绎“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东坡赤壁旁的黄州,在1岁时随父亲到大别山生活,直到30岁才再次看到长江。

在刘醒龙的创作生涯中,长江始终作为一个重要角色而存在,他的多部作品和长江有关。刚刚出版的新书《上上长江》,从长江的入海口上溯到三江源,一路溯流而行,既是一次艰辛的寻梦之旅,也是对民族精神的探源和回望。这本书源于2016年6月,由《楚天都市报》发起的“万里长江人文行走”公益项目,刘醒龙带队行走万里长江,整个行走分四个阶段,历时12个月。“在行走万里长江的过程中,我也在观察长江边的城市,特别是湖北武汉。”刘醒龙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武汉的城市形象,始终难以和其所拥有的大江大湖自然资源禀赋相匹配,“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武汉的城市形象有了很大改变,已经初步具有了国际性的城市形象。”刘醒龙关注到,武汉将打造长江之门、长江之心、长江之珠,他建议,在城市特色景观上多一点大手笔,比如,在长江一桥和二桥之间,沿着长江江面建一组世界最大的巨型音乐喷泉,配合长江之门,将有助于把长江变成城市的中心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