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丨观点碰撞:汽车产业革命,湖北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8-01-30 07:42:3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在振兴实体经济方面,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1月28日,省人大代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说,这一点用在全省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上,尤为贴切。

作为全省最大的汽车产业聚集地,武汉经开区2017年的汽车整车产销量突破120万辆,基础实力强劲;当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骨干车企东风本田携5款新能源车亮相,展现了湖北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但这5款新能源车尚未大规模上市,要形成气候,还需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彭浩表示,2016年11月,武汉经开区被国家工信部确立为全国六大“智能互联汽车试验示范基地”之一,华中地区仅此一席,主要任务就是为中国的下一代汽车产业布局,包括新能源汽车、辅助驾驶汽车以及自动驾驶汽车三大前沿领域。“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引领好这次汽车产业的革命,希望得到各方的更多支持。”

湖北汽车产业如何转型升级?

彭浩认为,需要“两条腿走路”。以武汉经开区为例,以东风集团为“主力军”的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大战已经打响,新能源车的布局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该区也在积极引进和导入“生力军”,促动新能源车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时不我待,转型升级必须加快步伐。”省人大代表、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涂装二科科长王吉说,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不进则退。从企业角度来看,转型升级越快,越能更早占领市场;有了稳固的市场基础,才有活力助推进一步升级。“二者相辅相成,要有节奏地推进。”“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船小好调头,但抗风险能力也弱一些,所以步子就要迈得更谨慎。”省政协委员、程力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阿罗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去年9月,他们刚刚取得整车生产资质。从专用车领域转入商用车领域后,立即投入新能源车的生产制造。就在省两会召开前,他们从国家电网拿到了第一笔订单——1000台新能源巡视检测车。

“公司传统燃油车的优势也不能废弃,要转型升级。”程阿罗说,他们将“轻量化”和“低能耗”作为燃油车新产品的研发方向,车身材质用新型铝合金代替传统碳钢,使整车重量减轻一半,间接降低能耗。车辆报废后,整车材料回收率几乎达100%,可以循环再利用。

“‘一带一路’倡议,对汽车产业是机遇。”程阿罗表示,他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考察时发现,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对汽车的需求量不小,是一片蓝海。如今,“湖北造”消防车已走进柬埔寨。

“我们会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包括管理和技术团队走出去。”程阿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