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孝昌磨山村支书:绿色发展召唤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18-01-30 09:01:2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梁晓莹 通讯员 刘明贤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很多地方让我感触很深。比如,牢牢把握建设美丽湖北长远大计,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1000个绿色示范乡村,完成100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1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连线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村支书齐平衡。“我们磨山村过去污水横流、垃圾乱堆,村民也常闹矛盾。有些群众每天只记挂打麻将,对自家门前的“一亩三分地”都不愿意打扫,更别谈整个湾里的卫生了。”他说,2016年,在镇村两级干部和乡贤樊益良的带动下,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清洁家园”行动。

湾里79岁的老人樊守义薄衣单衫穿着下水衣,第一个跳到污水塘中捞垃圾。全湾男女3000余人次清运垃圾300余车,彻底铲除了垃圾和污秽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磨山村选出了理事会、监事会和村民合作社,完善了卫生保洁、道路管理、清运、绿化养护等制度。“欢迎到我们村里参观,看看我们的石艺文化!”他说,磨山村一直有做石磨的传统,现在村里用石雕渡槽、石刻碾盘、石头座椅等,打造了一个浓浓乡土味的石艺广场。“我们要坚持生态发展理念,把磨山打造成为生态休闲名村落,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