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州代表团

[荆州代表团]打好“农”字牌 实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1-29 09:52:29来源:荆州日报

特派记者刘蜜 曾祥虎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牢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报告号召,我们要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可见,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要打好“农”字牌。连日来,荆州代表团代表审议报告时,围绕这一点积极建言献策。

“农业农村农民是根本,说一千道一万,不能忘本!”26日上午,省委书记蒋超良参加荆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三农”工作。

荆州是农业大市,有条件、有底气、有信心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荆州要想实现向农业强市的转变,也必须牢牢把握机遇,借力乡村振兴战略“跳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主要的着力点就是要抓好产业发展。”省人大代表、荆州市葡萄协会会长刘静认为,要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

除产业支撑外,不少代表认为,政府引导资源向乡村倾斜,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要素。省人大代表、公安县县长杨运春介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公安县将围绕市场主体培育,引导工商资本、技术和人才资源更多地流向农村。

“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要发展全域旅游,首先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省人大代表、洪湖市市长沈先武建议,打一场河渠沟渠清淤除杂的保卫战,狠抓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全覆盖,着力解决农村面源污染,建设美丽乡村。

省人大代表、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党支部书记李纯华说:“双马村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村容村貌大有改观,打牌赌博的少了,偷鸡摸狗的少了,跳广场舞的多了,注重健身的多了,农民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李纯华建议,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资金投入、规划设计等多方面加大力度,才能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