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市州代表团

[恩施州代表团]使洪荒之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发布时间:2018-01-29 10:21:03来源:恩施日报

记者 刘德国

“聚焦‘准’‘实’二字,下足绣花功夫,确保104.6万人脱贫、17个贫困县摘帽,确保已脱贫人口持续稳固脱贫……”今年全省脱贫攻坚作战任务书、路线图已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

恩施州属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我省唯一全域贫困地区,目前尚存贫困人口40.1万人。连日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恩施州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时,围绕如何实现今年3个县市摘帽、165个村出列、20万贫困人口销号目标,为全省脱贫攻坚贡献恩施作为和力量建言献策。

“要准备脱几层皮,使出洪荒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恩施州代表团审议中,省人大代表、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柯俊话语铿锵。他表示,全州将牢固树立脱贫攻坚主场意识和主责意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历史机遇,把干部力量下沉、精准识别佐证、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安排、惠民政策落实、群众工作深入等“八个到村到户”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四大产业集群”,加快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产业支撑;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正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要统筹做好绿色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

省人大代表、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说,要增强发展意识、进取意识,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恩施落地生根见效。脱贫攻坚中,基础设施建设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脱贫程度与脱贫标准仍有差距、工作精度与脱贫要求仍有差距,要凝心聚力,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成立好“尖刀班”“督战队”等,下大力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切实把贫困户链接在产业链上。同时,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奋发有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省人大代表、宣恩县县长习覃说,恩施州63%的贫困人口分布在非贫困村,目前留存贫困人口在非贫困村的占比达70.5%,而非贫困村在项目投入、驻村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明显不如贫困村,群众心理落差大,满意度难以提升,建议要注重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整体联动,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省人大代表、州环保局副局长向仕莲建议,要把精准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让二者相互支撑,协调推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省人大代表、鹤峰县铁炉白族乡乡长龚丽娜说,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人才,在乡镇和村要留住人才是很难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三农”工作队伍打造,建议从村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和提拔村主职干部进班子成为常态,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省人大代表、巴东县绿葱坡镇野花坪村党支部书记王祖华深有感触地说,要致富先修路,巴东县虽然有高速,但巴东高速出行并不方便,建议加快推进巴张高速建设;此外,还要以非常之举补齐农村公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短板。

审议中,省人大代表、州中心医院院长李拓,省人大代表、巴东一中教务主任余文芝等还就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