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劲牌新闻

百家校媒荆楚行:小曲酒酿造“绿色智能”新工艺

发布时间:2019-06-05 16:54:53来源:湖北商贸学院

  “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呦”作为几乎所有国人都听说过的宣传语让“劲牌”成为国民度极高的一个保健酒品牌。5月17日,我校记者戚炜、林潇昱、范宇跟随“我选湖·百家校媒荆楚行之走进劲牌”活动走进劲牌有限公司探寻酒文化的故事,近距离感受劲牌开创的“固态法小曲酿酒新工艺”。

  一提到酿酒,多数人脑海中都会出现“光着膀子、挥着铁锹、热火朝天”的热闹场面。传统酿酒,从取水、制曲、入池发酵、蒸馏、陶缸存储,每一步都是通过酿酒师傅人力控制和把握,不仅劳动强度大,还易受天气和时节影响,产品质量难以稳定控制。

  2008年的夏天,劲牌人决定开始在毛铺酒厂做小实验,从几十斤到几百斤投粮,历经无数次失败。在几年的实验后,劲牌的小曲新工艺并没有当初设计者想象的那么容易,许多员工开始怀疑、动摇,劝董事长放弃这个项目,但劲牌董事长说,“不能等!一定要坚定信念,化再多的钱也要把小曲新工艺改进成功。”最终,大家终于找到其中的关窍——封闭恒温。随后,劲牌人又下广东、访台湾、走日本,对蒸粮、蒸馏等工序实验修改再实验。

  这才有了今天大学生记者们来到劲牌枫林酒厂见识到的不一样的酿酒工艺。劲牌小曲酒独创的“低温长发酵“技术,可以做到人为调控温度。通过一系列的可控操作,小曲酒新工艺最大限度控制了环境对酿酒过程及酒质的影响,酒质从而有了明显的提升。

  不仅如此,在传统酿酒史上,由于酿酒过程需要消耗大量人力,酒厂100%启用男工。劲牌枫林酒厂“四化”投入后,各车间劳动强度大幅度降低,如今酿酒一线环节也可由女工操作。目前,劲牌公司还计划将逐步提高酒厂女工数量,降低进入酒厂的门槛,旨在进一步为酒厂所在地的留守妇女争取更多的岗位需求。

  小曲酿造的实施打破了传统工艺的种种桎梏,让千百年来的酿酒古法跟上了节能环保的新世纪步伐,颠覆了中国白酒几千来的传统作坊式酿造方式,以世界先进工艺技术为标准,告别了手工操作实现了中国白酒生产方式质的飞跃,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学生记者了解到酒文化的魅力和劲牌现代化高科技的创新实力,还让大家感受到劲牌人不怕难,不怕失败的匠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