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

阳逻港,“黄金水道”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8-05 07:35:12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记者们在武汉新港阳逻三期码头实地采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8月4日,“大江奔流”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大武汉。

来到光谷,见证湖北发展新动能澎湃激越;行走东湖绿道,感受绿色美丽的魅力;穿行阳逻码头,体味“黄金水道”的活力;走进水文站,揭秘人类“调动”长江的不懈努力。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入选中国最幸福城市。大武汉,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绿色发展的卓越成效、幸福安康的百姓生活,让天南海北的记者们,感受到了她的“每天不一样”。

骄阳似火,大江奔流。

8月4日10点多,“大江奔流”采访团第三组到达武汉阳逻港一期码头时,一台台龙门吊正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起,安放到低速牵引车上。牵引车往来穿梭,将集装箱“迎来送往”。

“看,这就是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站的地方。”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文川介绍,当时总书记打着伞、卷着裤腿,边走边问,要求把长江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武汉要发挥华中航运中心的带头作用,实现对经济的支撑。

谆谆嘱托,殷殷关切,历历在目。时隔5年,武汉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阳逻集装箱港,武汉新港的江北核心港。郭文川说,2013年这里吞吐量只有86万标箱,去年增至136万标箱,平均一昼夜吞吐3000标箱,超越重庆港,居长江中上游港口第一。华灿光电、天马电子、京东方的产品从这里走向全球。

500多米的码头岸线上,4台龙门吊一字排开,两旁的集装箱堆积不少。“三期码头去年7月正式运营,当年完成9.6万标箱,今年预计吞吐量15万标箱。”武汉新港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昳斐说。

作为全国首批16个铁水联运示范工程之一,阳逻港的铁水联运也在积极推进中。铁水联运到底有何优势?中国青年报、中新社等媒体记者很感兴趣。

“铁水联运好处多多,潜力巨大!”在铁水联运一期阳逻电厂工程现场,武汉新港管委会副主任刘振兴举例介绍,以一个标准集装箱从武汉运到上海为例,走长江只需500元,而铁路运费高出3倍,公路运费则比铁路又高3倍。

“将来,综保区+港口的联动效应有望得到更大发挥。”武汉新港阳逻保税园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德斌介绍,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分为阳逻港园区和东西湖园区,通过区港联动、铁水联运及对接中欧班列,将来力争形成铁水公空多式联运集并中心,武汉航运中心的辐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到中西部省份、东南亚及欧洲等地。

令人欣喜的是,为破解同质化无序竞争难题,阳逻港“一港一主体”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此前,阳逻港区一期码头由民企卓尔控股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中国基建港口有限公司下属企业运营;二期由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运营,三期由武汉新港投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运营。

武汉新港管委会负责人介绍,7月15日,武汉港航发展集团已与卓尔控股集团签约,将成立统一的平台运营公司来运营阳逻港所有码头,多年来制约阳逻港做大做强的体制机制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

随着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提速,阳逻港将扩建13个泊位,中远期规划吞吐量将达480万标箱,成为名副其实的长江中游航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