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第三届湖北艺术节

第三届湖北艺术节10月19日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16 15:26: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见习记者张歆、通讯员邢君成)“新时代·新成果”——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将于10月19日开幕。10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届艺术节展演有关情况。

  湖北艺术节是我省最高规格、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艺术盛会,每3年举办一届。“新时代·新成果”——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主要包括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群众文艺作品展演和“一剧一评”等四大板块活动,展示近3年全省文化发展最新成果,由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厅承办,分两个阶段进行。9月30日至10月15日,第三届湖北艺术节入选作品在全省开展基层惠民演出,丰富全省人民群众国庆期间精神文化生活。10月19日晚,“新时代·新成果”——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将在洪山礼堂开幕,演出节目《编钟与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10月15日至11月1日,19部(出)大小戏将在洪山礼堂、湖北剧院、武汉剧院、京韵大舞台、中南剧场、人民艺术剧院、中南民族大学剧场、火箭军学院礼堂,举行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该展演也是“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组成部分。3年来,全省推出了京剧《在路上》、黄梅戏《党的女儿》、歌剧《楚庄王》、话剧《天上草原》等近100台大小戏,经申报审核,确定68台大小戏为第三届湖北艺术节入选剧节目,19部(出)剧节目参加武汉集中展演。其中,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创作作品占60%以上,现实题材作品占62.9%,涵盖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音乐剧、舞剧、歌舞剧、音乐舞蹈诗等多种艺术样式。

  10月23日至11月11日,100件优秀美术作品将在湖北美术馆举行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其中国画34件、油画24件、版画20件、雕塑9件、水彩(粉)画13件,展示全省美术创作最新成果。全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也将举行:10月22日,在湖北剧院举行“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第四届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10月23日至26日,在湖北剧院举办音乐、舞蹈、戏剧和曲艺4个专场演出;10月22日至26日,在省图书馆举办群众文艺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

  同时,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西藏自治区艺术团体参加艺术节展演,促进湖北与全国兄弟省区的文化艺术交流。开展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惠民演出活动,真正办成人民的节日、艺术的盛会。

  14日晚,鄂港青年文化交流音乐会在琴台音乐厅演出;15日晚,歌剧《有爱才有家》在珞珈山剧院演出、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在武汉剧院演出,已经拉开此次展演的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