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第三届湖北艺术节

第三届湖北艺术节:原创豫剧《黄河绝唱》在汉震撼上演

发布时间:2018-10-22 21:19:44来源:湖北日报

10月22日,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由老河口市原创的大型革命现代戏《黄河绝唱》在武汉中南剧场成功演出。

该剧主要表现光未然上世纪30年代初,为寻求革命真理,告别家乡老河口来到武汉组织剧社开展抗日宣传,创作的歌曲《五月的鲜花》唱响了武汉的大街小巷。后率领演剧队奔赴抗日前线,怀着无限悲愤的心情开展宣传演出活动。渡黄河时,光未然被奔腾咆哮的黄河深深震撼,为船夫们拼搏精神所感动,到延安后,和冼星海故人重逢,为激励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同创作了组歌《黄河大合唱》。在延安成功上演后,受到了毛主席高度赞扬并迅速传遍全国。

剧中舞美、音乐等都融入了现代元素,借鉴影视、情景话剧、歌舞等艺术形式,探索了豫剧唱腔和歌曲演唱和谐兼容的表现方法,并将《五月的鲜花》、《黄河大合唱》等几首经典歌曲有机融入,使得全剧音乐性、观赏性大为增强,让观众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激情。整台演出全场响起30多次场热烈的掌声。

《黄河绝唱》由国家一级编剧陈涌泉担任编剧,著名青年导演张俊杰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家汤其河作曲,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盛红林饰演光未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刘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