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北大学学子赴宜昌五峰调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07 16:54:06来源:荆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社会展示新农村建设的进度和成效,呼吁社会对于贫困山区扶贫工作的关注,7月10日至13日,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开展主题为“调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社会实践。

  

  图为:实践团队与五峰团县委书记合影 刘孜 摄

  调研期间,在湾潭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有关人员的带领下,团队先后走访了湾潭镇居委会、龙桥村、茶园村等村落,通过对话当地政府、采访当地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参观当地知名景点、亲身体验村容村风等形式,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调研新农村建设所得成效。

  

  图为:当地村民认真填写调查问卷 刘孜 摄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是中国茶叶之乡、国家烟叶生产基地和中药材GAP示范基地,位于五峰湾潭镇的茶园村村如其名,大规模发展茶产业。实践团队在走访调研茶园村村民时了解到,武汉海山集团已与茶园村签订茶旅融合协议,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将茶园古村建设成为集采摘、观光、销售于一体的茶叶公园。在保留茶园村自然风貌的同时发展旅游业,助力精准脱贫。

  此外,团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湾潭镇居委会周边农田里种的几乎全是玉米和烟草,茶园村大规模种植茶叶,龙桥村则发展中药材和蔬菜种值 。据了解,湾潭镇产业发展充分考虑各村“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实际,精准布局烟叶、中药材、精细蔬菜、茶叶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产业。湾潭镇五峰知杏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祥裕介绍,近年来,湾潭镇积极创建武陵山区“中药养生特色小镇”,按照“药厂+药商+基地”模式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

  易地搬迁,致力精准扶贫

  在居委会,实践团队重点走访了实行易地搬迁的槐树坪小区。“国家政策那真是没得说啊!我现在住的房子都是国家政策带给我们的。”在提到有关近十年来生活变化方面的问题时,84

  岁的奶奶如是说到。据了解,湾潭镇全镇5068户1.7万人,贫困户1786户5994人,为响应国家政策,湾潭政府将住在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的贫困户统一搬迁至政府斥资建造的房屋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住房分配,同时全镇11个村(社区)共有180余名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对接,详细了解扶贫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理清脱贫思路,解决眼前困难。

  

  图为:实践成员走访当地贫困户 刘孜 摄

  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

  尽管国家相关政策的施行带给了贫困户们很多的补贴和福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国家政策那是很可以的,政府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如果说还存在什么不足,那就是我从山上搬到这里来之后没有属于自己的田。”一位62岁的婆婆如是说。此外,湾潭镇地处山区,暴雨灾害、冰冻灾害频发,据团队走访得知前年7月19日、去年7月15日湾潭镇均发大规模洪水,且冬天时有水管冰冻导致停水现象,因灾返贫、致贫时有发生,脱贫成效巩固仍存在困难。

  当前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在农村,新农村建设是在我国总体上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新阶段后面临的崭新课题,是时代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从农村的变化中切实感受到了自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来农村做出的改革与努力,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农村的变化。希望呼吁社会对于贫困山区扶贫工作的关注,同时加强专业素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担当。(湖北大学 李一鸣 刘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