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大学子赴湖北钟祥,观优秀乡贤助力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17 10:39:01来源:荆楚网

  7月16日湖北大学乡贤文化调查团队来到湖北钟祥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通过走访九里回族村、长寿镇、客店镇政府,访优秀乡贤和村民,从政府、个人及群众等角度来了解乡贤文化建设的发展现状,了解了优秀乡贤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图为:成员与长寿镇组织委员交流乡贤情况 赵仕欣 摄

  能人回乡,助力乡村建设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乡贤在乡村振兴中正是发挥着火车头的重要作用。作为黄庵村的在外的优秀乡贤,陈良全回村担任村支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展产业,他将村民们闲置的两三百亩农田利用起来,带动一批农户种植白芨,与传统的水稻种植相比,不仅提升了经济效益,也改变了村民的传统种植观念。除此之外,陈良全也自掏腰包拿出60万,支持村里修建道路。他说:“农村要想发展,交通是个大问题,只有交通便利了,产业才能发展,经济才能提高”。在他的带动下黄庵村的整体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乡村交通变得通畅,村民的生活水平、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提升,该村的贫困户也从62户缩减到了32户。

  

  图为:队员与黄庵村乡贤交流 张旭浩 摄

  科技兴乡,推动民生改善

  邵桥是客店镇的乡贤,为改变农村污水处理难题,他与镇上另一位乡贤朱佑明合作,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主研发了“厌氧发酵+砂石过滤+植物吸收”的家庭污水处理模式,使污水得到净化并作用于菜地、农田灌溉。目前,村里已建成家庭污水处理系统900余套,让超过1100名农户受益,该模式并在全市得到推广。在走访的过程中,团队了解到,为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乡贤们带领着村民打起了“四千”口号:千户垃圾分类、千户污水处理、千户庭院小景打造、千户最美农户评比。村委会也对农户的卫生情况进行定期抽查。这一系列举措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转变了生活观念和卫生习惯,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现代文明的同时,又保留原有的生态。

  

  图为:队员向客店镇乡贤了解污水处理情况 张旭浩 摄

  产业旺乡,促进经济发展

  近年来,客店镇涌现出了一大批产业能人,如专注玫瑰种植的张国荣、石斛种植能手张崇理等等,他们的现代农业园不仅为南庄村的环境增添了一抹亮色,还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解决其就业难题。南庄村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劳务服务市场也逐渐形成,并利用该村七颗千年白蜡树独特特色,挖掘其资源优势,利用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山水特色和乡村文化,发展农产品采摘,农家乐体验等集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旅游项目与旅游路线,不仅让当地居民也得到了稳定的工作,而且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游玩,实现就业和富民。

  美丽乡村,给村民带来财富。采访中,57岁的村民告诉团队成员:“去年10月,我家建起三层新楼,5间客房,4个月赚了1万多元,还把旧房改造出租,一年租金5000元,根本不用外出打工,现在好多村民都回乡,开始建民宿,开农家乐啦。”

  

  图为:队员与南庄村村民交流 代维佳 摄

  经过几天的调查与总结,团队成员发现,优秀乡贤虽能达到带领村民致富,从多方面改变村民生活方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效果,但仍存在乡村人才大量流失、乡村“输血”仍有待加强以及经费不足的问题。要完善乡贤文化建设,首先要建立乡贤回归的政策保障,各个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才能保障乡贤文化建设的执行与实施,使乡村得到永续发展。(湖北大学 赵仕欣 凌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