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武广高铁首发驾驶员刘民:见证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11-15 15:32:3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2018年8月30日,刘民驾驶京广高铁列车。

 

8月30日8时16分,身着工作服的刘民走进G588次列车的驾驶室,开始检查各种仪表设备。“报告,一切正常。”8:30,列车缓缓驶出武汉站,向北京方向飞驰。坐在驾驶室的刘民神情笃定,沿途望着一列列擦肩而过的高铁,他在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上写下:做一名高铁司机,是件幸福的事。

2009年12月26日9时,中国第一条运营里程最长、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铁线路——武广高铁正式开通,刘民作为首发司机,驾驶着G1001次列车从武汉开往广州,全程2小时58分。

那一天,载入史册,终生难忘。

学生反超“留洋”老师 比武第一拿到高铁首发资格

能成为首发司机,绝不是偶然。

1990年8月,17岁的刘民分配到武昌南机务段,驾驶电力货运机车,往返在京广铁路上,一干就是18年。“记得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日本新干线,飞一般的速度,羡慕极了。”刘民说,从2005年起,他开始关注中国高铁的每一条新闻,只要有新车型到武汉,一定会抽空去看一看。

2007年4月,京广既有线改造提速,看到全新款的动车组车型,刘民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动车司机。一年后,为了迎接即将开通的合武客专,中国铁路总公司从全国挑选100多名司机赴日本、瑞典学习,刘民积极报名。但由于诸多原因,未能入选。“记得师傅跟我说过,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绝不能放弃。”事后,刘民向“留洋”的老师借来书本,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由于知识储备不够,刘民学得很费力,他每天把不懂的地方抄在本子上,挨个向人请教,直到搞懂为止。“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个说法,竟然不对了。”刘民笑称,看书后才知道,过去的一套理论完全不适用,传统列车的动力集中在车头,而动车的动力系统分配在各个车厢。

2008年底,合武客专招募第二批动车司机,刘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在担任合武客专动车司机半年里,他主动放弃周末及节假日,跟着老师们一起上车,反复学习技巧要领,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动车司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9年8月,刘民等40多名动车司机被中国铁路总公司选定为武广高铁联调联试司机。

联调联试4个月,刘民每天跟车4000多公里,最高时速开到390公里,反复测试每一组数据。他记住了沿线每一个弯道,每一个大长坡,每一个分相区(断电区),仔细琢磨在拐弯、加减速时,如何操作更柔和,把车停得更稳、更准,让旅客更舒适。

以停车为例,武广高铁站与站之间最小36.46公里,停站精度误差又要控制在30厘米以内,刹车、减速时间要把握好火候。刘民拿尺反复测量发现,驾驶室右侧有一条凹槽,当列车停站时,凹槽与停车标成一条直线时,停站误差小于5厘米。

正因为多了一个“心眼”,在联调联试结束后的大比武中,刘民拿到了第一名,中国铁路总公司指名要他去当武广高铁首发列车司机。昔日“留洋”的老师们拍着他的肩膀说:“后来者居上,好样的。”

竖立一枚硬币半小时不倒 记者全程见证首发列车安全平稳

武广高铁开通,全球关注。始发前夜,刘民压力巨大,彻夜难眠。

他既激动又担心:首发如果出现任何意外,愧对国家,愧对中国高铁,愧对努力的自己。

早上6点,离发车还有3小时,他与另一名司机毛强便来到办公室。两人将操作要领在脑海过了一遍又一遍,把重难点区间、路段写在小本子上,对可能出现的旅客抽烟引发停车等多种意外情况,制定了应急预案。“平时怎么操作,今天就怎么操作,不要紧张。”上午9时,在同事们的鼓励声中,刘民启动列车,缓缓驶出武汉站。

碰巧的是,记者当时也随车采访,在驾驶室目睹了刘民神情自若的风采。在行车途中,媒体同行们拿出一枚硬币,竖立在车厢地面,长达半个小时不倒,列车行驶非常平稳。“其实我的弦绷得很紧,不是你们看到的那么轻松。”回想起那一幕,刘民哈哈大笑。一路上,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仅随时关注仪表上的各种数据,接收调度室指令,还要观察前方和上方的受电弓,防止有不明物体出现或意外断电而导致列车停运。

近3个小时的行程,刘民没有喝一口水,没有闲聊一句话。室外寒风凛冽,他却全身被汗湿透了。

11时58分,列车平稳地停在广州北站,刘民长舒一口气,走出驾驶室,面对“长枪短炮”,他开心地笑了。

武广高铁首发成功,得到了全球媒体高度评价,也揭开了中国高铁发展新篇章。

刘民工作法备受司机青睐“一带一路”学员来汉学习高铁驾驶技术

始发成功,仅仅只是开始。面对班次日益密集的高铁,刘民和同事们更加努力学习。

在武昌南机务段,200多名高铁司机人手一本小册子:刘民工作法。9年来,他把开车时遇到的各种情况记下来,和同事们一起探讨,形成了百余条经验。

翻开刘民工作法,第一条便是:握好手中闸,百万无一失。“安全重于泰山,容不得丝毫马虎。”刘民说,近几年,郑徐、宝兰、沪昆等高铁线陆续开通,中国高铁网“四纵四横”骨架基本形成,通车里程已超过2.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里程越来越长,路况越来越复杂,车型越来越多,突发事件日益增加,这对司机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7年12月,刘民驾驶的一趟高铁途经驻马店区间时,电线上的冰柱突然坠落,将受电弓打变形,并擦出了火花。“受电弓变形后会把接触网拉断,可能导致区间停电,造成严重事故。”脑海中闪过这个念头,刘民果断刹车,上报调度室,请机械师维修。10多分钟后,列车恢复正常通行。“如果再多想几秒钟,列车再往前跑500米,接触网就会被扯断,京广高铁至少要停运两小时,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武昌南机务段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铁行驶时出现意外,司机的快速应急反应能力至关重要。“每次遇到老外给我点赞,内心都无比自豪。”刘民说,与9年前相比,中国高铁司机的业务水平大幅提升,甚至走在世界前列。尤其近几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会派人到武汉学习高铁驾驶技术,看到学员们羡慕的眼神,他就想起曾经的自己也是这个神情。“庆幸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祖国加油。”刘民在日记本中写道:短短40年,中国铁路经历了蒸汽机、内燃机、电力车,迅速迈向高铁时代,值得骄傲。今天的中国,正像驰骋的“复兴号”一样,承载着国人的梦想,驶向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周凯 熊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