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光影故事

民营企业联乐集团成长之路 化茧成蝶去追梦

发布时间:2018-12-26 14:36:57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2018年8月10日,顾客在武汉一家联乐家居直营店里选购床垫。目前联乐在全国有500多家店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好人好梦,联乐一生。”联乐的这个创意广告语,中南地区几乎家喻户晓。不过,很多人可能想不到,如今总资产达10亿元的联乐集团,曾是嘉鱼县一家濒临倒闭的镇办床具厂。

改革开放初期,联乐创始人周明炎大学毕业下放回乡,在村里开起小卖部,后又在镇上开供销经理部。1988年,嘉鱼县潘家湾镇床具厂因连年亏损招标,周明炎倾其所有承包了这家厂,当年即实现扭亏为盈。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讲话,解除了姓资姓社的观念束缚。次年,周明炎做出一个“敢为人先”的举动:自筹资金,将镇办床具厂一次性买断,改制为民营企业,创建湖北联乐床具集团有限公司。改制后企业彻底松绑,工厂面积扩大数倍,生产设备升级换代。

图为:1988年,位于嘉鱼县潘家湾镇的嘉鱼县床具厂,周明炎(右一)和工人们谈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发维摄)

“现在,国企、私企、外企在市场中同台竞争已成常态。可是,当时父亲的这一举动不亚于平地起惊雷,至今仍被业界称为一次历史性创举。”湖北联乐床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德文激动地说。

随着改革东风劲吹,周明炎放开手脚,四处奔波闯市场,从躲躲闪闪做生意到正大光明办企业。1995年,联乐从美国、瑞士全套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软体家具生产流水线,高薪聘请专家,按照国际标准组建了产品设计、研制、开发中心。2001年,联乐生产主体搬到武汉,投资2亿余元兴建联乐工业园。2005年起,联乐实现跨越式发展,率先在行业内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多次参与家具产品国家标准的起草和修订。

如今,联乐集团是中南地区高级软体床垫生产行业的“老大”,年生产床垫100万床、各种沙发20万件,年创产值10亿元,系列产品畅销国内、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为:2018年7月20日,位于武汉的湖北联乐床具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在查看绗绣机运行情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30年来,联乐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完成了从濒临倒闭到行业标杆的华丽蜕变。30年来,联乐从小到大,茁壮成长,成为民营经济发展历程的一段缩影。眼下联乐正在筹划新一轮提档升级,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再次扬帆起航。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