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鄂北塞罕坝”的蝶变

发布时间:2018-12-28 14:51:58来源:湖北日报

吴建国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我们广水市中华山林场的每位职工都领到了从今年元月份开始补发的几千元或1万多元的工资,身份也由过去的林业工人变成了现在的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人平月工资都达到3000元以上。这都是林场改革带来的红利。

回想林场改革之路,该是多么不易呀!

中华山林场成立于1956年10月,属湖北省十大林场之一,有“鄂北塞罕坝”之称。上世纪80年代,这里10万亩大山郁郁葱葱,那时候,中华山的天是那样蓝,河水是那样清澈,附近城镇的人们会到中华山休闲度假。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中华山林场和全国所有林场一样被“断奶”。所谓“断奶”,就是国家不再下拨林场建设资金了,林场人靠自己砍树卖钱养活自己。

本世纪初,我刚调到这里时,林场名义上是三块牌子、一套班子(中华山林场、中华山森林公园、中华山风景区),实际上靠“木头经营”模式维持,也就是全靠砍树卖钱发工资。10万亩山场、300多的人口靠山吃山,山上的树越砍越少,物价却越来越高,而林场人只能拿着近300元的工资,寅吃卯粮艰难度日。

全场300多名职工都没有购买养老保险,工资少不说,还没有保障,老无所养。退休老职工们,看到山上一片片的森林被砍光,心疼的同时也为自己的老无所养担心,迫切要求解决养老难题。

2002年,时任省林业厅长吴先金驻点广水市中华山林场,他了解到林场的实际情况后,回去向省领导做了专题汇报,争取到专项砍伐指标,砍树卖的钱专款专用,购买退休职工50%的养老保险,此后退休一个买一个,职工的后顾之忧算是初步解决了。

按说,与林场人最有感情的就是森林了,但为了生活,又不得不将自己亲手种下的树木砍掉。到2010年,林场除了风景区核心地带必须保留的树外,终于无树可砍了。

领导无奈,职工们无助,只好采取上班不打考勤的方法,默许职工们外出自谋生路。我也多次想找门路调离中华山,但心中的期待和不甘,支撑着我留下来。

希望出现在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到战略高度认识,根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出台了林场改革方案。我们林场人看到了希望,总场的大门口第一次出现了虽不押韵却鼓舞志气的对联“让改革政策惠及干部职工,举全场之力再造生态林场”!

好事接踵而来,2015年4月,中华山林场所属范围被省政府批为鸟类自然保护区,并下拨专项扶持资金。随后,林场又从多方筹措资金,完成了退休老职工的100%的养老保险。

2017年,我们组建了林场改革领导小组,选出职工代表,正式启动了林场改革方案。外出的职工们看到了希望,纷纷回来参入到改革中。终于,2018年9月底,全部完成清理、核算事宜,10月份,我们拿到了向往已久的档案工资。

下一步我们还要核算职工们的医疗保险,完善生态林管护机制,恢复自然保护区生物资源,改革人事管理体制,开发环保能源,将中华山林场建设成名副其实的“鄂北塞罕坝”。

(作者单位:广水市中华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