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基层行

社区有了老年健康服务站

发布时间:2018-12-26 10:45:17来源:湖北日报

以前,生病了才会去医院;如今,健康生活理念贯穿每天

社区有了老年健康服务站

“您今天血压偏高,建议您后面两天继续来监测。”近日,武汉市江岸区车站街道辅堂社区老年健康服务站内,站长李慧一边给肖爱华测量血压,一边亲切嘱咐。

今年70岁的肖爱华是辅堂社区居民。出门买菜的路上,她发现社区里开起一家“老年健康服务站”。一打听,服务站专为老年人免费体检,肖爱华兴冲冲地提着菜走进服务站。

20多平方米的服务站内,已经坐了七八位老人。门口正对面,工作人员正耐心地操作血压血氧测量仪,为老人们测量健康数据。向右看,肢体训练仪、电子体脂仪、股四头肌训练仪等仪器一字排开。

这是武汉市首家由民政部门和卫计委联手打造的老年健康服务站,由武汉欣米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负责运营。

欣米若公司总经理张妮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依托体检设备,老年健康服务站可为辖区65岁以上的老年居民,提供体温、脉搏、血压、呼吸、浅表淋巴结、心肺功能等常规检查,并按需提供心理咨询、健康知识讲座、慢性病监测等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每周也将在老年健康服务站至少坐诊一次。

老年健康服务站不仅是老人们体检、聊天的场所,更是老年人健康信息的收集角。张妮说,服务站为辖区老人一人一档建立健康档案,日常监测到的健康数据,将实时记录在“云诊健康信息惠民平台”上,供卫计委和民政部门掌握。打开老人们的健康档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每位老人的血压、血糖、尿常规、心电、免疫分析等指标一目了然。

老年健康服务站不仅能体检,更重要的是,能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提出合理建议,帮助老人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

在一元街道洞庭社区老年健康服务站,站长吴琼正引导一位婆婆用分指器锻炼手指灵活度,并通过搭积木游戏练习手脑配合。“很多老人意识不到自己有血栓问题,往往以为手脚不灵活仅仅是因为‘年纪大了’,我们就是要引导他们关注身体变化,及早介入调理。”

关爱老年人和特殊群体,在全区50%的社区配建老年健康服务站,为老年居民提供免费的健康服务,是江岸区今年的民生“十件实事”之一。目前,该区142个社区中,已有56%的社区建起了老年健康服务站。

江岸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每家老年健康服务站,由区政府补贴建设费5万元、营运费5万元,仅此一项,全区目前已支出390万元。

“目前,依托老年健康服务站,我们正对全区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及时筛查并上报失能失智老人。”张妮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成龙通讯员祝丽芳、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