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高考

湖北37.4万名考生统考全国卷 语数不难 作文与未来对话

发布时间:2018-06-07 21:58:32来源:湖北日报

  全省37.4万名高考考生统考全国卷

  语数都不难 作文借“时光瓶”与未来对话

  湖北日报讯(记者朱惠)6月7日高考第一天,全省37.4万名考生同赴高考考场。语文、数学两门考试结束后,考生有说有笑走出考场,看起来都比较轻松,普遍觉得今年的语文试题难度适中,数学试题难度也不大。

  今年高考,湖北省所有科目继续使用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全国卷。目前全国仅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5个省市实行自主命题。

  语文题型新颖

  作文题有话可说

  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考点,上午语文考试结束铃声响起,考生交卷后陆续走出考场。考生们介绍:3篇阅读题分别是现代文、古文、小说。现代文是关于传统文化的,谈到传承和创新,古文是关于诸子百家的,出自《二十四史·晋书》,小说主题是赵一曼;材料题是一篇有关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科技新闻报道。

  在武汉二中考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刚考完语文的考生。他们普遍觉得今年高考语文题不太难,偏题和怪题较少。“感觉此次语文的题型比较新,往年本来有两个双选题全部改成了单选题,变化后的分值都给了后面的解答题。”一位陈姓考生告诉记者,感觉今年语文题不算难,作文也有话可说。

  今年高考作文题是一个材料题,与去年以关键词形式出的作文题不同,要求考生以21世纪以来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一些大事为材料,写篇文章“装进时光瓶”,留给18年后的一代人。

  “今年的题目很有创意、很大气,符合时代特点,主要反映新时代的一些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为‘00后’们提供了一个机遇,也有挑战。”武汉六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黄德灿老师今年60岁,临近退休,今年是他最后一次送考。对于今年的作文题,他认为,只要扣住了背景材料,围绕机遇、挑战、梦想几个关键点,加上个人的感悟,与未来有一个交流与对话,相信每个同学都会有话可写。“今年的作文题跟去年相比,更容易切入,因为融入了生活体验、价值观念、思辨原则和对未来的展望,给学生的发挥空间很大。”黄德灿说。

  数学题难度适中

  分数或会普遍偏高

  6月8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武汉二中等多个考点的考生均表示数学考题难度适中。

  汉铁高级中学考点的考生告诉记者,理科数学的小题比较简单,概率统计题有点难,概率统计题和解析几何的题目先后顺序调了一下。其实,这个位置调换在四调的时候已经出现过。

  在武汉市实验学校考点,文科数学的考生普遍反映此次考试题目不是很难。前16道题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度,就是在计算题上有一些根号运算可能有点麻烦。但是,文科数学的整体来说难度不大,有老师预计今年大家的分数会普遍偏高。

  “今年数学的难度不大,和平时的模拟考试差不多,但因为是高考,可能心理上还是有点紧张。”一位马姓同学说。